Monday, June 4, 2007

科學家世界的秘密

晚上跟好久不見的朋友吃飯。回程的捷運車上,照例在台北車站站有位子可坐。拿起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看著。

突然,眼角餘光發現在我的右前方,也就是兩節車廂的中間,有個中年男子在捷運行進間做著運動,先是腿部的移動、彎曲,再來是手部甩動、推移。由於這年頭養生的人不算少,也常在等車時看見老伯伯做暖身操或老婆婆念念珠,甚至是我,也常偷偷的墊高腳尖再放下。怕跟他眼睛對上,搞得雙方尷尬,所以也沒仔細看他的臉。

坐在我隔壁的兩個女生,是互相認識的上班族,一路上嘰嘰喳喳聊個不停。過了橋,江子翠站附近,我的名偵探進度,正進行到說明為什麼大宅的老僕,阿米嫂不可能是兇手的三個原因。

第一,她不是美女。當兇手是女性時,無意識地將她設定為一個美女,幾乎可說是作家們的本能。第二,是她的過去經歷十分清楚,這樣在之後就很難冒出什麼隱藏的殺人動機。最後,則是她的名字,叫什麼阿米嫂,怎麼想都缺少當兇手的氣勢。(pp.45-46)

正當我覺得作者寫得很好笑,也很有道理,想翻上頁再看一次回味時,那位運動的中年男子,猛然上前一步,一邊放了兩份資料在我隔壁的那兩位女生腿上,一邊說著『這是科學家世界的秘密,給妳們,我還有很多,沒關係』。之後就自動退回他的位子。

......

唉呦~阿米嫂什麼的,早就忘了。忍不住將眼光瞄向隔壁女生腿上的資料,同時,我還記得要將書拿起來遮臉,好隱藏我的偷瞄跟...忍不住的嘴角上揚。

喔喔,是一張黃色的影印紙,中間夾著一份折頁的彩色文宣。彩色文宣看不清楚,黃色影印紙上大大的寫著:「偶然嗎?諾貝爾獎得主出生的」後面看不太清楚,只知道這段字的下面是一個統計表格。

喔喔~好想知道,什麼是這些得獎科學家的秘密喔!

那兩個女生楞了一下,也沒動腿上那份資料。過了約1、2分鐘,她們才再度繼續交談,延續被打斷之前的談話,完全沒討論剛剛的插曲。喔~好想知道她們會怎麼處理那份科學家的秘密。眼看著就要到了新埔站,只好落寞的準備下車,沒想到其中一個女生也站起來準備下車,無聊的我,不由得高興起來,故意慢個半步起身。眼角餘光看到還沒到站的那個女生將科學家的秘密拿起來看。

不由得跟著那位同時出站女生。她既沒將科學家的秘密拿起來看,也沒丟進捷運站內的垃圾桶,更沒放進包包裡,忍不住猜想她到底會怎麼做?也許她會放在大家都可以拿的架子上,這樣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拿起來看。結果,出了刷卡的站,要走上樓時,她才將科學家的秘密丟進資源回收筒。

喔喔喔~科學家世界的秘密到底是什麼呢???

2 comments:

  1. 就是其實所有的新科學新發現甚至是得了諾貝爾的任何偉大貢獻都不是自己發明的。

    ReplyDelete
  2. 也許他們都是外星人
    你知道
    就是會一直嗶啵、嗶啵叫個不停的那種外星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