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閱讀】《名偵探的守則》

《名偵探的守則》(Meitantei no Okite)
by 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林依俐 譯。
台北:全力出版,2007。

好像在哪裡見過的十二件兇殺案。
好像在哪裡見過的名偵探天下一。
無視於約定俗成之法則與規範的世紀大挑戰。
在揭開一切的謎底之後,(本格)推理世界裡能剩下些什麼?

上面這一段話,引自書腰背面的介紹文字,()內為我加之文字。

關於這本書,我只能說喜歡本格推理的人一定要看,尤其當你已經看到某種程度,對本格推理所使用的詭計與手法大多了然於心的時候,這本書特別容易引起你的笑點。

本格推理已經發展許久,再怎麼推陳出新,總難逃脫「本格推理」之所以名為本格推理的固有限定。這不是不好,我自己就超愛看那種,在荒島或孤村上華麗的多人死法,還怎麼看都不膩。但當有人以戲謔的手法,整理寫出可說是老生常談,見怪不怪的本格推理詭計,還是忍不住要叫聲好、好、好。

書中,東野圭吾將許多由讀者與作家合謀的公開秘密給說了出來。確實如此。舉例來說,如果刑警很厲害的把謎題解破了,偵探還出場個屁,他注定是個小丑角色。東野說,那是個比當偵探還辛苦百倍的工作。書中的主角-大河原刑警說:

首先,關於不用去找出兇手這點,反過來說,就是絕對不能去找到兇手,......同樣地,我也就勢必得故意去忽略破案的關鍵線索。隨便找幾個關係人懷疑是可以,但就算是用猜的,也絕對不能猜中兇手是誰。(p.008)

除了整理,以有趣角度切入外,東野圭吾也藉此表達出他對於本格推理的種種看法。如同他借用大河原刑警的話說:

但這「密室」卻仍肆無忌憚地一直出現。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要是有機會,我很想要問問各位讀者,各位先生小姐們,你們真的覺得「密室殺人事件」這種故事很有趣嗎?

可惜我在這裡聽不到讀者的聲音,不過我想信各位一定會說「很無趣」。因為連我們這些故事裡的角色都覺得很煩了,拿錢買書來看的人當然更不可能會覺得滿意。

為什麼沒有人注意到這件事呢?

真是不可思議。(p.022)

被他這麼一問,突然也有那種,對ㄚ「密室殺人真的很有趣嗎」的想法出現。這件事情本身真是有趣。

另外,我對書中談到兩小時單元劇也是很有感覺。因為我也愛看JET日本台週五晚上播出的推理單元劇,完全就跟東野圭吾在書中說的是一模模一樣樣。真的,為什麼主角一定是女的,還很多管閒事,跟刑警有著若有似無的關係,或是夫妻之類的。還有主角們確實總是會「故意將兇手叫到人煙稀少的地方去,然後親自與兇手確認自己的推理是否正確」(p.136),而且警察都會躲在旁邊,等主角說完推理,兇手想要逃跑或反擊時就突然一湧而出。明明像是海邊或港口這些地方就沒辦法躲人的說。這些...真是太妙了。

看《名偵探的守則》的感覺,應該就像是在看電影《驚聲尖笑 (Scary Movie)》系列一樣吧。^o^

以下是《名偵探的守則》書目,供參考。

楔子
# 第一章 密室宣言—犯罪詭計之王
# 第二章 意料之外的犯人—WHODOUNIT
# 第三章 孤立宅邸的理由—封閉的空間
# 第四章 最後的一句話—死前留言
# 第五章 不在場宣言—時刻表詭計
# 第六章 「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鄉殺人事件」論—兩小時單元劇
# 第七章 切斷的理由—分屍命案
# 第八章 詭計的真相—???
# 第九章 要殺趁現在—童謠殺人
# 第十章 不公平的範本—推理的誡則
# 第十一章 禁忌—無頭屍體
# 第十二章 談到凶器—殺人手段

尾聲
# 最後的選擇 名偵探在那之後
# 訪談 東野圭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