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07

【電影】拒絕生命困境的《陷索》


《陷索》The Dead Girl
Directed by Karen Moncrieff
(USA, 2007, 85 min.)

One life ends. Seven others begin

The Dead Girl 從發現一個年輕女子屍體開始,進而接連另外7個女人的生命,5段故事。這是關於「taken」的電影。

陌生人 (the Stranger)

主角Arden是一個內向、在家照顧行動不便卻對女兒充滿無限怨恨與咒罵的母親。生活似乎就這麼無奈的繼續下去。直到有天她發現一個陌生女子的屍體,通報警方改變了她日復一日、毫無變化的生活,也遇上對她心有愛慕的男人。

這意外的轉變與母親永無止盡輕蔑的態度,促使她奔向男人的身邊,重要的一幕於是展開。雖然男子主動的積極邀約,讓她對自己稍有開心,也給她暫時離開母親的行動能力。但長期受到母親精神虐待的她,相信自己毫無被愛的能力,也無法主動愛人。於是在男子開車帶她至郊外,想要跟她發生關係時,她無法主動回應吻他,反而想要透過被綑綁的被動方式來建立她與男子的關係,一如她與母親之間。但男子無法忍受她像個屍體,Arden只好慢慢學習著新的互動方式,也讓她肯定自己,得以離開母親的束縛。

當她發現Krista屍體的時候,擅自取下她的"taken"項鍊,藏了起來,項鍊上還纏著Krista的頭髮。發現屍體時,Arden沒有說話,但我忍不住猜想那時候的她在想些什麼。

姊妹 (the Sister)

Leah的姊姊已經失蹤15年了,雖然她對著心理輔導師說,某天她跟父母大哭一場,睡個覺起床後,一切就恢復日常生活。媽媽早起做早餐,來叫她起床上學什麼的。但事實上一家人從不放棄希望,因為沒有發現姊姊的屍體。Leah甚至在實習時協助清洗無名女屍以便能早日找到姊姊。

她在為Krista清洗時,誤認Krista身上的記號是姊姊,於是跟父母宣告姊姊的死亡,也開始接受愛慕她的男同學邀請,開始...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看到這時才發現,原來Leah一直活在姊姊失蹤的陰影之下,對她來說,簡直就是讓她不幸的魔咒。她認為不應該在姊姊可能過著悲慘生活的情況下歡樂,不敢有自己的生活,否則就是背叛。

確認姊姊死亡,讓她可以開始過著自己的生活,不需要再為姊姊過活。但是當Krista身份確認後,一切的一切彷彿是個笑話。在她終於忍受不了,向母親提出要為姊姊舉辦告別式時,母親無法接受,堅持沒有發現屍體,而且身為母親,她就是知道姊姊還活著,她只是不知道有人在找她而已,所以她們要堅持下去,她永遠都不會放棄,就像她永遠都不會放棄Leah一樣。

真是可怕的一段話!鏡頭回到Leah照例在睡前吃著抗憂鬱的藥物,她突然崩潰、無法再這麼繼續下去,將所有貼在牆上顯示她們是如何不放棄尋找姊姊決心的報導都撕裂,打電話給男同學說,我需要幫忙,請救救我...

妻子 (the Wife)

這段則是告訴我們殺死Krista的兇手是誰,但兇手是誰一點也不重要,也沒告訴我們兇手為什麼要殺人。重點放在兇手的老婆Ruth發現自己的老公就是殺了無數女人的連續兇手時,她的反應與處理。

Ruth的老公,老是將管理倉庫的工作丟給她,也不喜歡待在家裡,總是在夜裡往外跑,好幾天後才回家。Ruth對這種狀況很不滿,總是雜唸他,要他留下來,卻也不敢硬留他下來,也還是做飯給他吃。兩人在家總是面對著電視機,Ruth的不滿持續著,卻也沒能改變些什麼。

某天,她發現老公深夜出遊的秘密。在經過試探確認他是殺人兇手後,她將所有的證物拿走,驅車前往警察局,在臨門一刻反悔,將所有證物紛紛燒毀,到最後連自己的衣物也丟進去,讓大火燒掉才轉身離去。

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很有趣,剛開始看時,只覺得Ruth是個嘴巴很厲害,對老公不帶任何情份的潑婦。覺得老公只是想要有自己的空間,為什麼Ruth要為老公偶爾不想待在家裡而大發脾氣。隨著劇情進展,發現Ruth罵雖罵,夫妻感情卻還在她心頭,所以不忍讓她老公被抓,將自己的衣物丟進火裡一起燒毀,應該也是對於這段關係的告別吧。

母親 (the Mother)

Krista的母親,在認屍之後,開始嘗試瞭解早早就離家Krista的生活與想法。這一段很像是心靈療傷之旅。片中只見母親一直不斷地拿錢出來,也跟過去那個會侵犯Krista的男人分開了。但這一切對Krista來說已經太晚,過去的傷害已經造成,也無法挽回,可以重新來過讓她變成一個不同的人。

每段關係,導演都隱藏著希望與救贖的可能,在這裡,她安排母親帶回Krista的女兒,可以讓母親重新來過。

死掉的女孩 (the Dead Girl)

精彩的一段!這是Krista死前一日的生活。透過她逐漸走向死亡的最後一日,我們得以窺探她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個性與情緒。不只是一具引起他人生活效應的死屍,而是活生生的存在。藉由這一日,我們逐漸瞭解她,卻也殘酷地,隨著時間的推移,看著她邁向死亡。畫面的最後一幕,是她對著兇手說著,自己的女兒有多麼的可愛,卻不知兇手就在眼前,想要奪走她的生命!

***

總的來說這部影片的魅力,並非來自於劇情的敘述,而是來自於影像的魅力與演員精湛的演出。這是一部不去看就無法瞭解其特殊魅力的影片。導演在第一個鏡頭,也就是Arden發現Krista屍體的那一段運鏡,你會發現那真的是很漂亮、吸引人的。

每一段故事中的主角,在觸媒引起的轉變發生前,你都會誤以為生命,或者說是生活就是如此,如此的桎梏,讓人窒息,無法改變。就這麼地被關在那小小名為生活的箱子內,就是「命」(destiny)!即使是最終帶來希望的改變,其變化發生的當下,你都不會覺得那是希望,只是折磨人的 something happen,只是脫離現存生活的另一條可能的路,不保證什麼。

她們之後的生活有可能更好,也有可能更壞,卻都是她們面對困境之後「主動的選擇」!意義或許就是在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