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前一段時間買了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當晚就翻了來看。然而書中過於濃稠的情感與深切的呼喊,讓我難以持續下去。直到 book100讀書會 的六月必讀,又再次提及這本書。我才想著,不如就藉著這個機會把書好好看完。

書不好讀。過於直接強烈與濃稠得難以移動的黏液般情緒,撲天蓋地,這並不是一本好看的書。要能看下去,必然是身心要處於能夠進入,至少可以擬想書中的氛圍,將自己放在第一人稱的位置,不然便無法繼續下去。然而過於投入書中,身心所感受到強烈情緒卻令人無法吸收,必須時時停下來調整回復。故,這本看似輕薄的小書,花了好一陣子,直到今晚的剛剛才勉強看完一遍。

而現在,胸口躁悶,透不過氣,心中思緒的紛擾難以言喻。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但我不再能完成您的旅程
我是個過客。

全部我所接觸的真正使我痛苦的
而我身不由己。

總是有個什麼人可以說:
這是我的。

我,沒有什麼東西是我的,
有一天,我是不是可以驕傲地這麼說。

如今我知道無就意謂著
無。

我們同樣沒有名字,
必須去借一個,有時候。

您供給我一個地方可以眺望。

將我遺忘在海邊吧。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鸛鳥踟躕~ By 安哲羅浦洛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