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放大我的視界,給我勇氣

上2週不知是怎麼了,不知是被附身還是著魔,整個人呈現情緒強烈不穩定的狀況,若不是過High,就是過Down。自己一個人在那裡鑽牛角尖,也不知道在鑽些什麼,想些什麼,我都不是我了!惹得眾多好友都替我擔心,真是不好意思。

想了想,可能是花了許多心思的案子剛結束,在突然失落的情形下,卻又面臨工作上生活的突然變化,一時無法調適,只好逃避,將心思放在小尖小眼上,卻反而搞得自己不像自己了。

真不知道長這麼大是幹嘛

人的個性,雖然基調不變,這也就是傳說中的狗改不了吃屎,但待人處事與應對的方法卻會受到現實周遭的環境而有著微妙的變化。自己或許不覺得,如同窩在慢慢煮沸的熱水中的青蛙。周遭的朋友也不一定辨識得出來,因為她們跟你生活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邏輯與價值框架之下。

老朋友認識過去的那個我。我們一同經歷過對於不義社會與不公生活的不滿,對未來與自己有著徬徨不安,卻勇敢面對,相互陪伴與激勵的反骨歲月。還記得當時的「社會化」,在我們的價值觀裡面是個無比骯髒的字眼。「大人」對於我們來說,是個多麼墮落與可卑的人種。

然而,隨著逐漸長大,被推著前進,被推著進入許多的「階段」,身上所背負的包袱,不論是期待還是責任,都漸漸地將過去的那個自己給壓得死死的,甚至是迷失了。曾幾何時,我們變得漸漸能夠體諒大人的難處,曾幾何時,我們就是那個做出難處的決定人。

世界並沒有變得比較複雜,是我們變了,變得能夠體會與感受到世界的複雜度。但,這不應該是我向它低頭與放棄自己的原因,不是嗎?

堅持自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前看到別人有勇氣做出自己想做的事,只是單純地覺得羨慕,覺得她/他們很厲害。現在,我仍然覺得她/他們很厲害,卻是為了不同的理由。因為現在的我更能瞭解與體會到,為了這樣的決定,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與代價,而那是我沒有勇氣去做與承擔的代價。

跟老朋友聊天的好處,就是能夠重新看到過去的那個自己。將隨波逐流的自己適時地,雖說不可能完全,稍稍拉回那個我曾經愛過也一直深愛的自己。

惠萍,謝謝你!

也謝謝這段期間包容我不安情緒的好友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