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閱讀】《要男人幹嘛?》

《要男人幹嘛?》(Are Men Necessary: When Sexes Collide)
By Maureen Dowd/奚修君 譯。
台北:早安財經,2007。

「處理舉足輕重的大事,關鍵在風格高下,而非真誠與否。」By 王爾德 (p.21)

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

對於一個文筆犀利的政治女專欄作家,我們到底能夠期待多少?

簡單來說,Maureen Dowd從她所理解的事實出發。事實是新近的科學研究告訴我們,雄赳赳的Y染色體會退化,而X會勝出。同時,美國自60年代以來性革命所引發的女性主義,為女性爭取各種平等權利至今。照這樣的邏輯與狀況走,未來甚至是現在的女性應該已經接近,甚至是即將達到女性兩性平等平權的目標。

但現實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據她的觀察,現代女性的生活不但沒有接近獨立自主的目標,反而退化到60年代之前的情況。『當季時興的女性美麗化身並不是葛洛麗亞.史坦能(Gloria Steinem),認真的女人,而是潔西卡.辛普森(Jessica Simpson),性感的女人。這個年頭好萊塢重拍的《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注定吃癟,因為它已經不是一齣嘲諷劇,而是一部紀錄片。』(pp.15-16)

在如此的基調上,Maureen Dowd用一種十分嘲諷卻寫實的方式,來敘述她所觀察到的男女現實。確實不負「紐約時報最受歡迎的女專欄作家」的稱號,在某些點上面,確實觀察到某些東西也寫得有趣。但有時候僅僅是有趣,也再次營造出傳統的男女刻板印象。這當然也是她的結論。她認為女性已經被美國的自戀主義打敗。『我們有過美好年代,如今我們卻身處肉毒桿菌紀元,到處都充斥著服用了抗憂鬱劑的虛假情緒,以及膠原蛋白、矽膠、整型手術和肉毒桿菌堆砌出來的虛假笑容。這,叫做自由?』(p.17)

在書中,她試圖論及現代女性對於外貌的重視,對抗憂鬱藥物的依賴與渴望回歸婚姻的需求,及男性的態度。乍看之下似乎非常有道理。好像現在的社會確實是外貌當道、性感當道、不論男女人人都在追求外表的有型與否。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我認為她忽略許多細微權力流動的部分,也混為一談了。在書中,我只看到一個看到事情表象與觸動感覺,便加以評論的「感想集」,距離爬梳與深刻還有一段距離。如果你要看的是關於現代男女互動更細微與複雜的剖析,可要失望了。

Dowd最後放了許多心力在她最熟悉的政治角力場域-華盛頓白宮,討論幾名在政治場域富有指標性意義的女性,如希拉蕊。她們在面臨選舉與危機風暴上所做的決策,如何影響她們的政治生涯。透過她們在策略上的選擇與決定,Dowd的結論是『我們將統治世界。當然,用的是男人的方式。』(p.18)

該怎麼看待這本書呢?如果你對這本書有所求,那麼可能很難獲得任何意義上的解答。或許把它看成是一本美國主流的當紅爭議書會是相較恰當的。有種,ㄟ,他們在看、在討論這本書。當然有很大意義的比重,是建立在作者Maureen Dowd的有力身份上的。至於爭議內容,就是拿來討論。

***

忍不住要引用書中有趣的段落。

PP23-25

為了服務大眾,本人在此公開《如何迷倒並留住男人》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六項原則,供一心想嫁人的女性參考:

  • 千萬不可有任何突兀的舉動。
  • 男人容易迷上明亮閃爍的物品,此外還有大量的波浪捲、大量的毛髮(長在頭上的那種)、蝴蝶結、緞帶、荷葉邊和明亮的色彩。
  • 如果他已經有了女朋友,想辦法成為那女人的好朋友。
  • 冷嘲熱諷最危險。務必要避免。嘲諷會破壞柔和、充滿女人味與親切感的雰圍,而這正是妳應該在自身周遭極力創造的。
  • 避免直接說不,而是應該想辦法置身讓他很難接近妳的環境當中。比如坐在一張很窄且無扶手的椅子上,或者點根菸並將手伸在你們兩人的中間。
  • 想像自己是柔軟、神秘的貓咪。為了創造出「貓一般的感覺」,妳務必放鬆地站著,膝蓋略彎,臀部縮緊,收小腹,肩膀放鬆。站著的時候,除了採取上述姿勢,將一腳往前伸,全身體重置於後腳。如果感到有些吃力,換腳往前伸,並且總是將全身體重置於後腳。

第九章〈如何使用電話〉也很重要:「每次妳要接電話之前,摒住呼吸,然後接起電話後慢慢吐氣。說話時面帶微笑。輕聲細語,直接對準並緊靠話筒。當男性來電時,總是保持開心的語調(這將鼓勵他經常來電),而且絕不在電話中與他爭論或予以責罵。有個很不錯的妙招是盡量以性感的聲音說話,既然他看不到妳,妳也不必為自己多做解釋。這會讓他感覺在妳故意的冷酷之下,潛藏著一個熱烈的靈魂,只要他用對技巧,就能成功把它釋放出來。如此他便會花上很長的時間想辦法琢磨出這個技巧。」

這種對於浪漫愛情的修正主義手法,一開始對女人來說一定很難上手,因為我們總以為只要擁有了自己的美國運通卡,就可以不必再玩欲拒還迎的把戲了。

但是只要假以時日的練習,還有時常穿戴豹紋絲巾,任何女人都可以像貓兒一樣性感。還有別忘了要避免冷嘲熱諷,切記切記。

pp.33-34

我有個住在紐約曼哈頓的男同性戀友人,他提供了自己發明的「灰雁伏特加」約會鐵律(又戲稱為「同志伏特加」):

  1. 直接比曖昧好。如果你不確定雙方是否皆有好感,那麼就停止害羞矜持吧。如果你不確定對方對自己表達好感的反應為何,那就開口問清楚。別把必須吃更年期賀爾蒙、威而剛之前的這段活力歲月,浪費在成天疑神疑鬼、狂吃喜見達冰淇淋(Haagen-Dazs)上頭。
  2. 朝性愛的方向去犯錯。如果這段感情到頭來沒有結果,至少你還得到了幾分鐘,或者如果幸運的話,甚至是幾小時的快感。不過就別抽事後菸了吧,因為抽煙會造成嘴巴周圍的細紋喔。
  3. 如果對方感覺很遲疑、不安、痛苦,但又是個好對象,那麼這個人肯定遲疑、不安、痛苦,但絕非好對象。這可不是在耍嘴皮子,因為感情只有傻瓜,沒有文字遊戲。
  4. 酒精是你的朋友。總得用某些東西,來對抗嚴厲雙親、驚恐修女和電視宗教家派特‧羅伯森(Pat Robertson)帶給你的罪惡感和壓抑。既然如此,何不用灰雁伏特加。

***

補充一下:

引的第一個段落,是我真的有認識這種貓咪站姿的女生,確實是嘆為觀止。至於引的第二個段落,則是特別提供給好友參考的啦!

下面是美國版的封面,好有偵探小說的味道,一併附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