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入境隨俗

  • 入境隨俗

強尼先生說:「發明入境隨俗這句話的人,一定沒入過境也沒隨過俗!」這句話說的真是太好了,忍不住為他鼓鼓掌。

為什麼會說到這裡,這要從談話的脈絡開始說起。強尼先生雖然在台灣出生,卻在國小時搬到新加坡,國高中階段到美國唸書,從此就待在美國,直到數年前才回到台灣。

異鄉,對於以觀光為目的短暫停留旅行者來說,是個不同於自己居住的驚奇所在。他可以任意的擷取、貪婪的吸收這些異鄉對於他的吸引力,美好與不美好的經驗都會變成他有趣的旅行回憶,或者他也可以選擇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時候的入境隨俗大部份可算是一番特殊的體驗,可以回家拿來說嘴。

但「習俗」從來不僅僅只是表面上的行為與意義,必然牽涉到當地的道德與知識系統,牽涉到內外區別之分。身為外人,這些習俗與你無涉,只是個好玩的程序體驗或尊重。但若你必須要居住融入,這些旅行者感覺很輕的習俗,頓時就成為沈重,選擇與否都將產生重大影響的無形窒錮。

尤其國高中正是人生在尋求認同、建立自信、亟欲尋求他人接受的階段。所以由他的口中說出,特別具有說服力。

  • 來電

既然說到入境隨俗,到我的房間來可順便體會一下我的"俗"。對我有一定認識的人都知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也就是幽默感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基本上可歸類到冷笑話一族。

昨夜跟朋友聚餐,中間聊到L最近的感情發展,因為新男人的出現,I問L說,你們是怎麼來電的。我在旁邊聽了,就幫L回答說...

因為男來店,女來電...

哈~~~~~~~

我自己都覺得很冷,但超好笑的!

不過旁人笑不出來,覺得我很無聊。

唉呦,我承認我真的很無聊,但不覺得就是應該要接這句話嗎!?

所以說隨俗是不是真的很難

對了,懂我笑點的人歡迎來電喔^^

2 comments:

  1. 是"來店"吧

    男來店 女來電 好熟的字眼阿
    妳抄我的唷

    ReplyDelete
  2. 是西門町小黃貼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