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07

剝落後的空虛

這個週末,很難得的,行程滿得剛剛好,每天都有事。

上週過得壓力很大,睡眠品質很差,老是想休息,想補眠,想...出去走走,看看天空大海什麼的。這些當然最後也只能腦袋中轉轉,不可能成真。將一絲希望放在周五晚的瑜珈課,去做做深呼吸與伸展身體。沒想到課程時間改了,恰巧朋友生日KTV之約,是在10點,於是回家補了個眠,將我備受同事嫌棄的運動褲與布鞋,換成牛仔褲與高跟鞋,赴約去了。

週五晚:朋友生日聚會

老實說(我發現我最近很愛用這個詞,Orz),那天晚上很好玩,氣氛很輕鬆,跟朋友的朋友,也就是初次見面的人也有聊上一、兩句。我想,這樣下次見面就應該算是朋友吧。朋友的定義,在離開學校後,好像變得比較廣,也比較寬鬆。大家都很好相處,也放得開,這樣也就夠了。某個時刻,突然感受到某種和諧親暱,很開心的氛圍,當下腦中浮出一個念頭,若我跟大家是那種認識很久的朋友,不知道會不會更開心?

那個當下的感受,讓我覺得我好像跟大家隔著一道透明的薄膜,很怪,也很想念。

週六下午至晚:大學同學多年後聚會

回到家已經3點,梳洗一下,睡到隔天中午,準備下午再一次到敦南錢櫃赴約。是的,你沒看錯,我確實是連續兩天到同樣地方報到。已經將近數年不見的大學同學,極為難得跟老婆北上,趁機吆喝好久不見的大學好友們一起唱歌、吃飯,也再度溫習並更新同學們的八卦。

大學最後一、二年常混在一起的,主要有6個人左右。其中,我大學4年最要好的女性朋友,在快畢業時不理我,原因至今我仍未能想通,也想不通。想當初,莫名被疏遠的我,還很認真的找她談,想瞭解原因,搞得好像是情侶分手一樣。現在想想,還是很莫名其妙,也許是我哪根大神經不小心惱怒了她也不一定。扣除她,除了我以外的其他4人,到現在都還偶爾相互聯絡。在這一段期間,有人的經歷可比電視八點檔還精彩,也有人過著相對沒那麼複雜的生活。不知是巧合還是有意,這次聚會的人,相較起來,生活都沒那麼複雜與戲劇性。

大家感覺上都沒什麼變。不可諱言,雖然生活的重擔與歲月的流逝,確實讓大夥在眉宇間多了些疲憊與白頭髮,討論的話題也多了些重量。但見面仍然很開心,開心看到大家的身體都算健康,雖然有人多了些陋習,抽煙、喝酒什麼的。(我就先招了,我的陋習還真的不少)儘管生活不甚相同,卻也都是認真過著自己的生活。真的很開心見到老朋友。

好友之一提到,覺得我跟大學時候差不多,正想要反駁的時候,另一位好友接著提出他的看法,大意是說,因為我有自己的生活邏輯,加上畢業沒幾年,還沒經歷什麼「風霜的磨練」,所以看起來這樣。.........我沒接話,我想他們只是在發表感想,也不是在討論什麼的。風霜的磨練嗎!?讓我不禁又想起年紀、空白、停頓三部曲,昨晚才又發生,或許是我太在意了......

漫畫、小說與電影

聊到晚上八點多,好友要回去照顧小孩。是的,例行工作還是要梳洗一下,因為沒什麼電視好看,就把為了看 5/7 改編自漫畫的 日劇《醫龍》,重借原作乃木坂太郎的漫畫《醫龍》1-12集看完,真是好看,可是看得很不爽快,因為還沒畫完。不知日劇翻拍的如何?

深夜1點多,想簡單來個睡前助眠讀物,不小心拿了高木彬光的《魔咒之家》,結果還真是沒完沒了,怎麼看都看不完,撐到不能再撐,腦袋都昏了,眼睛都矇了,竟然還讓我看到,作者說要向讀者挑戰,要讀者猜兇手是誰,這...真是夠了。決定放棄,下一秒我就昏睡到不省人事。

照例睡到隔天中午,原訂想悠閒的待在家中休息,沒想到老妹跑來問我,下午要不要去看《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 。遲疑了好一會,還是出門。因為這是不去電影院就不會借DVD回家看的電影。基本上,羊男跟《水中的女人》(Lady in the Water)同樣屬於成人童話,但多了些現實與歷史的支撐。嗯~算普通吧,就是那調調。或許是我對成人童話的興趣沒我想像中來得大。

回到家,把《魔咒之家》看完。不知為什麼,不是很喜歡這本書,或許是主角敘事的方式,我不習慣。在故事中敘述者松下研三跟神津恭介的設定,如同華生跟福爾摩斯,松下也略懂醫學。越看我越覺得松下應該是愛上了神津恭介。對於這種完全服從,沒有絲毫懷疑與權威的關係,真會讓人起疹子。

空虛的結束

吃完晚飯,到了週末的尾巴,頓時覺得好、好空虛。

不知是因為沒有時間放空,還是歡樂緊湊之後的落寞,也可能是見過老朋友後的感念,也或許是即將再度面臨工作的壓力?

3 comments:

  1. 這樣還空虛啊...
    明明就很充實的很..
    不過我同意年記越大..
    朋友的定義就越廣這回事
    我們都該珍惜...
    最初最真的好朋友....

    ReplyDelete
  2. 正是因為明明行程很滿
    竟然還有空虛的感覺
    才可怕ㄚ

    ReplyDelete
  3. 歡樂過後的寂寞,是最寂寞的,陽子曰:吃吃喝喝歡樂多,曲終人散心寂寥....我也常迷失在歡樂與離愁之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