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放砲的話誰都會說

距離會議On Site只剩10天。這個會議因為牽涉到的部會極廣,需要各部會的大力配合,為此召開的協調會議短短半年多達四次。會中除了報告籌備進度與討論各自配合的事項外,也在會議中就各項目的規劃確認實際操作模式。儘管各部會的意見不盡相同,在不撕破臉的情形下,最終的決定權仍交由主辦機關決定。

不論大家意見如何,總之也花了心思開會,也做了會議記錄。但很顯然的,開會是一回事,想法是一回事,不看會議記錄似乎更是理所當然。

***

今天在順動線的時候,某部會某某科長之流的人,第一次出現,開會的時候從來沒到過,卻在現場不斷地針對各項安排對「我」提出各項建議。我也不是沒遇過這種不做事只會嘴巴說說的人,在主辦機關沒意見的情形下,我也是按照SOP「虛心接受」與「在執行上研議如何安排」。畢竟以和為貴,即使他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即使他根本不是主辦機關的人,也要賣個面子給主辦機關。

然而,這傢伙真的是太過份了。他說,我們這樣的安排不符合國際禮儀,「要知道這些邀請來的外賓可不能當成是普通來參加會議的與會者,他們可是要當成部長來對待」。是,這些我都知道,然後呢?「所以一定要幫他們安排好吃飯的座位,不安排位置,他們就不會坐下了」「要知道,如果貴賓坐下發現隔壁坐的是小他官位很多的人(當然一定也是外賓),他一定會覺得不被重視,那就是我們招待不週」。是,是,他說的都對。當我已經聽夠了,斷然跟他說,要排座位沒問題,回辦公室我馬上就將場地桌次表email給他,他可以不用再一直強調。

在如此配合的情形下,他竟然接著說了一句超乎我忍受範圍的話。他說,「現在距離會議只剩不到幾天,怎麼什麼都還沒安排好,我今天來應該是已經都好了,怎麼妳給我的回答都是再確認、再安排」。

當下真是讓我不爽到極點,明明就是他不來開會,搞不清楚狀況。我說,「話不能這麼說,之所以沒有安排這些外賓的用餐座位是主辦機關的決定,那現在希望可以安排座次,我們也是配合馬上處理,怎麼可以說我們都沒用心安排跟規劃」。

是的,他到這個時候才知道原來不排座位是主辦機關的決定,但因為已經對著大家強調了很久,還在大家面前對著我大聲的「教育」與「訓斥」國際禮儀的重要性,一時也拉不下臉來,只好喃喃自語對著主辦機關說怎麼沒安排。(「喃喃自語」是用來形容他的氣勢一下子沒了,聲調頓時小了許多) 想也知道,這時,主辦機關才跳出來說,他們當初的考量是什麼,為什麼沒安排座位。沒兩三下,當然結論就是不排座位。搞屁ㄚ!

***

總是有這種人,覺得開會浪費時間,只會派下面的人來參加會議,自己又不看會議報告與記錄。到了現場,就憑過去的經驗來批評這個、批評那個不夠好。當然不是說不能提出建議與批評,但這一切一切,是把來開協調會的人當白癡,跟嫌我們時間多嗎!?

2 comments:

  1. 我不能再同意妳更多!

    ReplyDelete
  2. 我懂....
    有時候需要修理一下客戶才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