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身體都知道

我想,就一般的標準來說,我的身體還算健康,沒啥大病大痛。對於壓力,確實有時會覺得厭煩、很討厭或者是做不完,但秉持著不開始做就會永遠做不完的想法,就目前的工作狀態,壓力是有,但不至於到無法承受的地步。畢竟我的工作並不是牽扯到關乎人命或者是動輒數千萬的交易,即使是,我想要是真的在那個位置上,應該也會學習著慢慢適應吧。

意識上,想是這麼想。

要是人可以意識到自己真的很煩累或是無法承受,基本上應該是不會得到所謂的精神官能疾病,或是因心理精神因素導致的身體徵候。正是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身體會發出警訊,提醒主體說,妳/你這個人已經生病了。關於這一點,真的是很奧妙,而且無論何時總是讓我感到驚訝。感覺難道不是透過意識產生的嗎,身體竟然可以跳過意識來提醒主體!

  • 流鼻血

如同上述,我從不認為我的抗壓性過低。高三的時候,鼻血時常在課堂上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醫生說,這「可能」是骨頭間的縫隙過大之類的,睡眠不足、壓力過大、空氣過於乾燥的時候,就容易流鼻血。

這不算什麼。畢竟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最後過於頻繁到可以輕鬆止血,甚至在家時還能帶著閒情逸致研究,在不止血的情況下,到底要流多少的量才會自動停。妙的是,高中畢業之後流鼻血的次數,雙手可以數的出來。

  • 強迫洗手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還記得當時的工作沒有挑戰性,自然也沒有前途,薪水有限,有點想換工作,加上當時的一些背景因素,總覺得不如意。剛開始,只是上班後會在吃早餐前洗手,慢慢的,突然有一天,我發覺,也就是意識到,明明剛剛才洗完手,卻又想再去洗手間洗手;明明知道自己的手很乾淨,還剛擦完乳液,那種想再洗一次手的衝動卻不會因此消失。

這才驚覺,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強迫症,難道我的身體已經如此厭惡這個環境?當時老實說,我只覺得我很想換工作,改變現況,卻不覺得我有多迫切想要離開這個處境。強迫洗手的行為,讓我意識到原來我是這麼的厭惡這個工作與處境,必須將注意力放在洗手上才能維持精神上的平衡。

  • 蕁麻疹

工作畢竟是為了餬口,即便是不喜歡的工作,新的工作也會有新的挑戰與學習,可以轉移注意力。或許是因為如此,身體疾病的徵候都發生在我已經對工作內容得心應手之後。研究所剛畢業,為了養活自己先是做了一份不甚喜歡的工作,但生活總是能找出娛樂自己的方式,所以覺得還好,只是在考慮要如何繼續下一步。

還記得那天身體剛好不甚舒服,有個客戶說自己會刮沙,就隨意拿了個10元硬幣,幫我在右手臂上刮了起來,邊刮我邊覺得硬幣好髒。過了幾天紅腫沒有消退,反而長出許多癢得受不了的疹子,越抓越癢,無論如何冰敷都沒辦法止癢。只好再度請醫生出馬。醫生說,這是蕁麻疹。

蕁麻疹?從小到大都沒長過蕁麻疹的我,不得其解,醫生解釋說,過敏原有很多可能,可能是因為壓力,也有可能是因為體質改變突然就對某些東西過敏。總之,原因無解。這次我沒學到什麼天然止癢的秘方,但從此知道金貝比止癢很好用。

自從換另一份工作後,我的蕁麻疹至今尚未復發。所以,我想它應該跟強迫洗手一樣,也可以歸到身體對我的環境與精神狀態的一種天然反應吧。

  • 過敏性濕疹

也是因緣巧合之下,前陣子去了高美濕地,回來之後就開始脫皮。因為也脫太久,範圍也變大,終於忍不住要請醫生再騎一下馬。醫生說,那是過敏性的濕疹。從小到大從沒長過濕疹的我,以為很嚴重,結果不到2分鐘就被醫生請出門,醫生說,那可能是當初有小傷口,加上肌膚過於乾燥的緣故。擦擦藥就會好,不過若是持續性脫皮就可能跟壓力有關。總之,藥是拿回來了,也只能努力擦藥,還被醫生取笑過於大驚小怪。

  • 身體都知道

雖然每次的症狀都不太一樣,但醫生總會推說我是過敏體質,所以才會有這些過敏症狀。好吧,就算這些是長大後才有的過敏,但生活在都市裡的人,誰沒幾樣怪毛病呢?

或許這次的過敏是我想太多也不一定,倒是讓我想起,從前到現在的身體自然防禦機制。不管是哪次,身體狀況發生時,我的意識從來不是呈現那種再呆下去,我就要瘋了的狀態,反而是某種與環境的平衡。當然發病的原因也不僅僅只是單一的工作環境,而是綜合的狀態。發生症狀的當下,也不一定意識得到什麼,往往是在過去了,到了新的階段不再發病時,我才發覺原來當時的我是這麼的無法接受。為了繼續與社會生活下去,腦袋或意識無法或不願接受對於現實的感受,但實際上精神卻已經到了某種臨界點,為了維持某種精神與認知上的平衡,身體便出現症狀,成為無言的控訴。

騙得了自己,騙不了身體!

1 comment:

  1. 那麼我這一天到晚頭痛、背癢、漲氣、胃痛、打噴嚏流鼻水,幾乎整組歹了了的身體難道也是種警訊嗎?
    還是說,我純粹天生是個破少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