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閱讀】《晚安,無名小卒》

《晚安,無名小卒》(Goodnight Nobody) by珍妮佛.韋納(Jennifer Weiner)/蕭振亞 譯/ 馥林文化 出版

1.

這本是所謂的都會小說(City Chic),加點懸疑推理的味道。已經好久沒看這種都會小說,上一本印象深刻的書是《BJ單身日記》。當初會買這本書,是因為看了放在公共區域的第一章試閱本,覺得還算有趣,情節還蠻吸引人的。此外,第一章的試閱也讓我聯想到 2個文本。

主角凱特所居住的社區,充斥著完美媽媽與時時無懈可擊的外表,讓凱特自覺格格不入。對於那些不可思議完美媽媽的敘述,讓我想到《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不同的地方,在於電影中的超完美嬌妻是機器人,書中則是主角們小時無法感受到母愛,所想像與致力追求的理想模樣。

另一個就是大矢結子的漫畫《嬌妻偵探隊》(赤川次郎原作,東立出版)。這是一部很輕鬆的漫畫,主角同樣是個有小孩的專職家庭主婦,因為生活無聊,所以當起兼職的偵探,解決社區內殺人案件。《晚安,無名小卒》基本上也是這個架構,卻是更複雜、更深層到主角的過去與未來。

2.

我想我們有個共同認識的朋友。

故事開始於凱特,一個已婚在家照顧三個子女的全職家庭主婦,發現她的鄰居被謀殺,同時發現他們的共同朋友是她以前深愛的人。故事有兩條軸線,一條是凱特的過去,關於凱特之所以成為凱特現在的模樣,與她結婚之前的影響她深遠的人事物;另一條就是她追查被殺主婦凱薩琳的經過。

這樁謀殺,首先吸引凱特並將她帶回過去的線索,是一個將她的心打成碎片,卻多年不見消息的男人,也就是凱薩琳所謂「共同認識的朋友」。這只是個引子。凱特的好友曾經問她,為什麼要深入調查這個謀殺案。她說

『好吧,妳想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嗎? 因為外面還躲著一個殺人犯,這讓我很擔心。而且還有另外一件事--我開始覺得厭煩了。』我勇敢地凝視她,知道自己剛剛說出厄普丘慣用詞彙中最骯髒的字眼。就我身邊的媽媽們所認知的,說自己覺得厭煩,就是承認自己已瀕臨把小嬰兒溺死在浴缸裡的瘋狂邊緣,那是罪孽深重而禁忌的字眼。(p.59)

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逐漸發現,追查這樁謀殺對於凱特的意義,不僅僅是她對於這個完美社區的不適應,或是對於生活的厭煩,也是在於愈是追查凱薩琳的過去,愈是發現她倆的相同處,凱薩琳愈是立體,也愈是促使凱特想瞭解,到底凱薩琳是怎麼與為什麼變成這樣一個「完美的媽媽」。這個追尋的背後意識,立基於她想瞭解,自己有沒有可能也產生心境上轉變,走到凱薩琳這一步。也就是說,也許凱特現在所面臨的困惱只是暫時性的,她或許最終可以繼續下去,成為所有人心中的完美媽媽與妻子。凱薩琳成為凱特的鏡子,回溯與追尋解決困境的線索。

晚安啊,無名小卒

基於現實生活的不滿,凱特採取行動。在尋求自己生活困境答案的途中,間接促使原本就隱藏於婚姻生活底下的問題浮現。丈夫無法理解她行動的背後原因,對她說:『妳根本就跟她不熟!我不知道妳為什麼不願意鬆手!多照顧孩子們吧。多注意妳自己。如果妳真的要找些事打發時間的話,培養一個興趣嘛!』(p.288) 更是加深與拉大夫妻倆之間,一直沒說出來的鴻溝。這一切的一切在代表她過往未婚生活的伊凡出現時,更是讓凱特失落。

伊凡站在吧檯,一對綠色眼珠閃閃發亮,看起來就像是多年前我記憶中的那個樣子。這些都在他傷了我的心、在我的孩子們出世、在我丈夫單方面決定我們要住在哪裡,以及我在私人時間被允許可以進行的事情之前。也在我變成不受重視的無名小卒之前。晚安啊,無名小卒。(p.325)
3.

這本書好看嗎?

嗯~我想這是本通俗的都會小說。在某種程度上,作者有用心想要寫點什麼,或許因為我不在婚姻狀況內,所以共鳴有限,也或許這種追尋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無解的狀態,作者自己也還沒有答案,所以.....

通俗,還算可以吧。

1 comment:

  1. 吼!妳跟小稻穗看的書都太有深度了啦!!叫我如何參與討論??下次可以看看:『一頁書與公共行政之關係』或『圈養神豬連勝文使用飼料之研究』...等,比較淺顯易懂的書好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