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07

正義無敵音樂會

With Justice We Cure This Nation.
二00七年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正義無敵音樂會.中山足球場
第八屆 台灣魂

  • 標準配備:香煙、啤酒、黑T、牛仔褲、布鞋
  • 基本動作:隨意坐臥在草地上,聊天、抽煙、喝啤酒、聽音樂、拍照
  • 運動訴求:

雖然我一直很想找個時間搞清楚「轉型正義」,卻因已離開學校、工作與惰性等原因遲遲沒有行動。直到聽完音樂會的現在,我所知道的,也僅是音樂會宣傳單與官方網站上的東西,連網路上的討論都沒認真看過,實在糟糕。或許,這正顯示了一般人對於這議題的態度,即便對於公共議題尚稱得上關心的人,如我,都會被「俗事」與「疲累」所怠惰,更何況是一點也沒興趣的大眾了。也難怪出家人要過著不問世事的生活,才能全心奉獻給佛祖。

無論如何,我是支持這宣傳口號的。除去對於「什麼是正義」、是「誰的正義」、「如何正義/轉型」與相關的「歷史糾葛及政治角力現況」等,尚待細部釐清的問題外,在某種程度上,普世價值與口號幾乎可以毫無爭議地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但是,然後呢?在聽音樂會之前,我一直在想,是的,我支持這價值與口號,然後呢?......我沒有答案~

然後,我很高興我去了音樂會。音樂會包含影展與音樂,並穿插某些人物鼓舞或激昂的小演說。其中某個人談到為什麼要辦這個音樂會,大意是說,現場來聽音樂會的人,有支持藍的也有支持綠的,但大家現在都為了支持這議題或聽音樂而聚集在這裡,可以相互對話,也談到許多年輕人都說不要再談228,也不想聽老一輩的人說228怎樣,但現場有人知道228是什麼嗎?就是因為大家不知道才要辦,如果大家都知道,音樂會就不用辦了。

某種程度上,這段話稍稍解答了我之前的疑問,同時也回答了正義無敵音樂會,為什麼是「社會運動」,而不是政治活動或音樂活動。相信在場的人都知道,雖然現場有不少人支持轉型正義,但多數是為了音樂,尤其是MUSE的魅力太大(或許是我的偏見),而聚集在中山足球場。但正是如此,音樂在這裡實際上是扮演了一個平台的角色,讓不同政治信仰的人可以有機會可以聚集在一起,相互聊天、討論,不因不同的政黨顏色而相互廢言,甚至可以進一步對話。這裡說的「對話」只是理想目標,真的會討論228、轉型正義等「公共」,所謂嚴肅話題的人實在是不多。不過,這又不是在開研討會,是在「集力」,也就是凝聚共識、集結力量以便進一步有效發功。如同音樂會的主旨「用音樂與影展,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表達對國家轉型正義的期盼。」既然是集力,當然不需要提出如何實踐的路線問題,且依此邏輯,轉型正義的實踐路線是需要討論與對話方能產生。

如果我還在唸書,如果我沒在工作,或許我會滿足於此,但工作會讓一個人開始看到理論與學術之外的某些東西,變得實際與務實。邏輯是正確的,但空洞的口號會讓價值失去意義。或許長久以來的問題,不在於大家是否認同轉型正義或民主等普世價值,畢竟沒有一個任何政客敢說他反對,問題或許在於,正是大家口號喊太多了,關於該如何實踐卻從沒提出個屁來。

話說回來,對於過往這一段不堪回首卻又根植與糾纏人心歷史的現實,不再只是訴求悲情,而是要求正視與面對,有點東西可以討論與聚焦,確實是一大進步。

  • 狂放樂團(以下是我有聽到的樂團)
Tizzy Bac: 聽他們的專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現場頗好,會想再去聽他們的現場演唱。

盤古:第一次聽他們的歌,直接易上口的歌詞,有力的聲音,很棒的旋律,非常驚喜,很棒。特別喜歡下面這幾首歌:你還不夠搖滾、獨立革命、無敵的敵人。

宇宙塑膠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厲害的老人家,有味道、聽得雞皮疙瘩都要起來的低沈嗓音,有些歌曲感覺像是正義卡通的主題曲。

閃靈:也是第一次聽跟看他們的表演,真有點被嚇到。
  1. 閃靈走視覺路線,化屍妝,穿著很像是戲偶的衣服。歌詞用聽的是完完全全聽不懂,不過旋律很棒。
  2. 他們一開始唱歌,就有歌迷開始大把大把地開始灑冥紙,灑到最後滿地都是冥紙,真是太有feel了,而且上一秒還是剪著Bob頭有點木訥的男生/女生,下一秒簡直可說是隨著節拍點頭如搗蒜,超投入!另外,灑冥紙的行為還喚起人們的同理心,或許是因為冥紙丟太多、太禁忌,所以人們都會隨手將黏在陌生人身上的冥紙拿掉,實在是太Peace了!!
  3. 過場主唱說話,一開口的聲音與氛圍就像是在說鬼故事,超妙,而且還是拿來說228已經60年了,希望大家支持...之類的,妙不可言ㄚ~但是卸完妝的主唱卻很可愛,落差又夠大的。
Muse:為了他們從下午5點站到11點結束。現場超High,跳得腳快要斷了。雖然音響樂器 setting花了將近1.5個小時,但Muse仍然唱近1.5小時,而且越唱狀況越好,搞得我都瘋了。尤其他們的抒情歌與現場演奏,現場超棒,勝過專輯太多。對他們,我真的是無話可說...說再多,不如直接聽MUSE,去感受他們的無比魅力。

  • 插曲:
  1. 現場太多人自行拆旗子,搞得主辦單位不斷要求拆旗子的人,將旗杆還給主辦單位,因為會被罰錢。
  2. MUSE的演唱照說是不能拍照的,因為會影響演出,也有簽約的問題,但是我身旁的人還是拼命拍...Orz
  3. 現場垃圾還真是無敵多,真是太不環保與樂活了,搞搖滾與搞運動的也可以對地球與他人進一份小小的心意,不是嗎?!
  4. 會場外的服務台,還有中山分局與圓山派出所的臨時處,非常......好
  5. 現場據說還有販賣閃靈用的卸妝油,我只能說,真人證明非常具有說服力。
  6. 會場安排了一面非常大的正義無敵牆面,專供拍「到此一遊」照,實在是極為洞悉人性又貼心的安排。
  • 收穫小物:
  1. 正義無敵手環、T-Shirt各1
  2. 小白兔代理唱片3張,分別為You Forgot It in People by Broken Social Scene; Knives Don't Have Your Back by Emily Haines; Louder Than You Can Hear by Tracy She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