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家庭料理】豬油與油蔥酥

今日食譜:豬油、油蔥酥
今日主廚:豹紋媽媽

就在喝了杯我泡的榛果拿鐵,(其實也不過是加了熱水的即溶包:P) 媽媽決定利用週日的午後時光,來做「可以放很久的」豬油與油蔥酥。感覺上好像很難,但作法其實很簡單,不過失敗率也不低。
  • 豬油:
  1. 將市場買來豬油(以下約40元),切成薄片小塊,鍋子擦乾,開大火,放入鍋中。
  2. 不需時常翻動,油脂會慢慢地釋放出來,豬油塊逐漸縮乾,再也炸不出油脂時,將豬油渣撈出即可。
  3. 豬油(下圖左)呈略黃色半透明液體,保留部分於鍋中,其餘倒入容器,加鹽,待冷卻後可置於冰箱。
  4. 撈出之豬油渣(上圖右)可當作零食直接食用,鹹鹹的,但無法吃多;或是於炒菜時加料使用。可加鹽放入冰箱以延長保存期限。
  • 油蔥酥:
  1. 在炸豬油的同時,將買來的紅蔥頭切丁。
  2. 處理完豬油,開大火,紅蔥頭丟入保留在鍋中的滾燙豬油內。豬油的量,依我目測的結果,應該是豬油要能剛好蓋過紅蔥頭丁。
  3. 油蔥酥必須不斷地翻鍋,等炸到開始變黃色的時候(如下圖),就可以準備熄火了。千萬不要等它完全變色,因為顏色變得很快,一不小心就會變黑,有苦味。
  4. 熄火後,待置涼後,紅蔥頭連同豬油一起倒入容器中即可。可於燙青菜時加味使用。

認真的媽媽真可愛 \(≧▽≦)/

5 comments:

  1. 妳最近創作欲很旺盛喔!
    連"傅賠沒時間"都出現了

    ReplyDelete
  2. ㄚ~~~
    真實情況是因為最近太閒了...
    快找我出門玩 Orz

    ReplyDelete
  3. 太晚看到妳的回覆了
    我現在人已經在東京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4. 謝謝您令人羨慕又機車的回覆...

    ReplyDelete
  5. 乖!
    等我回台灣再給妳看照片
    聞香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