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閱讀]《龍臥亭幻想》

《龍臥亭幻想》是島田莊司繼《龍臥亭殺人事件》後的作品。同樣地發生在龍臥亭,同樣的長篇(分成上下兩冊),《龍臥亭幻想》卻比《龍臥亭殺人事件》要好看許多。

老實說,我看《龍臥亭殺人事件》看得非常不耐,竟然迫使我犯了看推理小說的我的大忌,也就是直接翻到最後看結果。知道結果後,自然就一整個無心再從頭看完。好的長篇推理,會讓人看得欲罷不能,直呼暢快。壞的,不說也罷。

無論如何,《龍臥亭幻想》是部可以一口氣順暢看完的小說。島田的小說,至少我看的御手洗系列,總頭是在書的開頭交代一個不可思議的在地鄉野傳說,鄉野傳說的主角通常是過去真有其人或其事,在某個時刻發生了駭人的血腥殺人事件,事件往往過於離奇恐怖或不可解,使得傳說增添了非常人的詭異氣氛。我認為島田的功力,好就好在他在這些傳說的鋪陳上寫得很棒。還記得《占星術殺人魔法》那一開始的日記,一整個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欲罷不能,更不用說詭計的部分了。這次的小說,看到最後會發現故事架構與謎其實很簡單,但在敘述中大故事裡有小故事,小故事的旁邊還有故事,但整體卻不顯得雜亂,蠻好看的。

在《龍臥亭幻想》裡,除了刀劍槍砲會殺人外,當時村民的「道德信仰、禮教世俗」同樣會殺人。一個人可以因為自己出生時無法控制的因素,而不被當成人對待,不但要送給別人當養女,在學校被丟石頭,不能跟父母同桌吃飯,『因為獸子就是要這樣被對待,這是一種習俗,從以前就是這樣子。不這麼做的話,全家人都會被野獸的靈魂附身。』但怎麼可能真的被附身呢?難道她的養父母是很壞的人,不,相反地『他們是好人』。『好人才會那樣做,信仰虔誠才會那樣做,這就是鄉下致命的地方啊!』...『沒錯,都是信仰在作祟。如果是一般人的話,當相處的時間越久,也就不會去在意那些所謂的世俗了,不是嗎?人畢竟都是講人情的。可是,大瀨家的老爺爺和老奶奶是很認真的人,是非不分的認真,所以,在她長大成人以前,都是那樣對待她的。』

看到這一段,讓我不禁想到最近看到Martin Luther King Jr.說過的一句話:"Nothing in all the world is more dangerous than sincere ignorance and conscientious stupidity."世界上再也沒有比純粹的無知和認真的愚蠢更危險的了。

是的,彈藥槍砲跟壞人我們可以看到或感受到其惡意來加以預防或保護自己。但要如何面對一群相信自己的作為是對的「好人」呢?忘了是誰說過的:

「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用善意鋪成的」


PS1:請勿相信書腰所言之聯手出擊一事。

PS2:島田莊司要來台灣囉!相關訊息請見【22號密室】推理網站。對島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見【22號密室】島田莊司特集的深度訪談島田莊司回覆讀者疑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