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關於我的書寫(Writing)二三事

  • 得知不足之必要

已經忘了是研一、還是研二要找指導老師,還記得我老闆跟我說的一件事,大意是說,她覺得我的書寫很有問題,在未來寫論文時,恐怕要花很多時間在修改論文上。言下之意,就是依她之前看過的期末報告,她認為我的書寫太糟糕了,糟糕到必須花很多時間來修改。

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嚴重的打擊。我知道我的報告沒花太多心思也寫得不好,只是沒想到竟然會成為老師收不收我的部分考量,可見我的書寫真的有問題。仔細想想,除了用心之外,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我的文章太白話,也就是廢話太多,加上主題不明確與結構太鬆散的緣故。面對一個掌有生殺大權,能決定我是否可以畢業的重要他人,老闆話都放出來了,迫使我必須認真面對我的文字與書寫。

現在想想,其實很感激她點出我的缺點,讓我知道我不足與必須改變的地方。一旦將注意力放在這些地方,改變就有可能發生。

  • 部落格裡的書寫

為什麼會想起這件往事呢?我發現有些朋友在看了我的Blog之後,會客氣地說,你的文筆不錯或者是有深度之類的話。當然這些好心的讚美,可能是因為他們真的是「太客氣」的人;畢竟我將Blog硬塞給他們,他們也不好意思沒有回應。也或許是因為我的書寫確實有進步;雖稱不上寫得很好,還算可以表達我的想法。但,若是讓研究所的同學看了,只怕他們會視為理所當然並笑我班門弄斧吧!

我的寫作速度一向很慢,部分原因來自於我是透過書寫來思考的人,邊寫邊想,加上組織、修改與順文字的時間,我平均寫一篇Blog要花上2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也就是說,如果晚上要看『康熙來了』就沒時間寫東西。

雖然寫東西的速度慢,佔據很多時間,我還是會找時間盡量寫。除去這是一段可以面對自己,想想事情,避免僵化生鏽的腦細胞運動時間外,還因為寫Blog必須要有題目、要有想法,間接幫助我在生活的同時去注意並觀察周遭的環境。某種程度,算相輔相成吧。偶爾會有想寫的東西,一旦時間過了,也就提不起勁。所以前提還是要有時間與心思才行。

現在寫東西,最常發生的情況是先寫再說,其實有很多部分都可以再多些什麼。一方面人懶散了,一方面書現在看得少,真要寫點什麼是要做點功課的。罷了......

  • 題外- 書寫的災難 :P

談到書寫 Writing,總會忍不住想起一本被我列為史上最難懂的書之一,書名就叫做 The Writing of the Disaster: L'Ecriture Du Desastre , 作者是法國的 Maurice Blanchot。有點忘了是修什麼課要念這本書。中文書名的翻譯應該是《災難的書寫》,因為太難看懂了,只好戲稱她是書寫的災難。有些書很難懂,那是因為需要時間消化、吸收與理解,或具備足夠的背景知識,但仍看得懂表面意思,可以加以推敲。這本書卻是那種每個單字你都認識,但是放在一起就完全瘋了。對於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可說是一點完整的概念也沒有。只好在課堂上憑藉著老師的講解,勉強摸到一點邊,又在瞬間虛無飄渺地消逝了。

還記得有個關於天使的故事還是譬喻,非常的具像化。即天使一手指著未來,同時卻轉過頭看著過去。已經忘了由來是什麼,要說什麼,只記得老師解釋了很久,而我覺得這個故事或譬喻很酷。

2 comments:

  1. 每次看到深度兩個字...
    就會讓我想到一年多前這個時候的往事...
    有時候白話一點卡自然啦....
    寫自己的事...何必太為難自己..
    您說是唄?!

    ReplyDelete
  2. 一點也沒錯
    深度不是用艱深難懂的字眼就會有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