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2007新春南澳悠遊行之流水帳

這次的年假,有1個星期之久。大年初六、七、八跟朋友打算來個悠閒的旅行,為了避開車潮與人潮,目的地是南澳。一個我老媽覺得只是要去花蓮會「經過」的地方,還沒看到什麼,就過去了。

大年初六,上午十點集合- 南方澳海鮮午餐- 碧候野溪溫泉打水漂- 海邊玩跳躍- 超順口小米酒

集合地點約在萬芳社區的捷運站。一大早昏沈沈、人還沒醒,就已經拿著昨晚款好的行李在捷運中。以前曾經為了去貓空,搭過一次長長、遠遠的木柵線,那時剛好是晚上八、九點的時間,隨著木柵線愈往動物園走,乘客愈來愈少,車外景色愈來愈是沒有任何光線射出的暗色樹影,窗外飄著雨,有種淒清、往世界盡頭的感覺。原本也以為這次的木柵線也是這種感覺,可以讓我靜靜坐在捷運裡發呆、慢慢醒。沒想到,我的四周完全被小孩子家庭給包圍了,小孩子們不斷地喧鬧,使盡力氣發出各種高頻率的聲音,生怕別人不知道與自己會忘記要去動物園。所有的恬靜期待只是想像。

不過捷運在過了六張犁站後,因為大白天,因為站在最後一掛車廂內,因為不經意地向後看,突然覺得看著捷運站的地上車軌,很有搭乘大型雲霄飛車的感覺,同樣有轉彎,同樣有起伏,只是車速沒那麼快。事後想想,這種錯覺或許也是因為我身邊有著許多小朋友的尖叫吵鬧聲,不經意重疊了雲霄飛車的尖叫聲。

雖然約10點,車子卻是快要11點才出發,過完雪山隧道,停留在南方澳吃海鮮,拍了些大魚殼的照片,因為出發過晚,加上南方澳車位難停花了些時間,吃完午餐也沒多逛南方澳,就直接先到第一天的民宿「憧憬園」check-in。不過,這次在南方澳吃的海鮮比上次好吃多了,可惜距離早餐時間過近,沒什麼胃口。

男女生各一房,房間還蠻乾淨、整齊。放完行李,驅車前往南澳的「碧候野溪溫泉」。溫泉沒下去泡,大伙倒是拍了不少照片,打了不少水漂,野溪的風景雖說不上漂亮,卻很舒服,空氣很棒,大過年的雖沒太多人,溫泉內倒是擠得滿滿的。不過看到漂亮娃兒被媽媽在眾目睽睽之下換泳衣泡溫泉,卻也有趣。泡溫泉區是搭設得挺簡陋的,就是個可以遮點小風細雨的地方,人多,真的不會有興致下去泡那溫溫的泉水,但可以想像剛發現或少人知道這野溪溫泉時,那看似簡陋的小地方可以帶來多愜意的極樂感受。

隨著天色漸暗,決定利用時間去海邊,看看太平洋。是的,就是看「太平洋」。都來到後山,總不能白走這一遭。老實說,海邊的感覺很棒,無人(旅客)的海邊更棒。海,寬闊無比。在這裡,我們玩起了拍跳躍瞬間的遊戲,只能用狂拍來形容。

來到南澳這種很不都市的地方,晚餐竟然沒有什麼路邊攤或店家可以吃,跑去吃車站附近的餐廳,是不錯吃,只不過都來到南澳還吃餐廳也真的很妙。

晚上沒什麼活動,就買了啤酒跟零食,加上準備好的撲克牌與疊疊樂,準備大戰一場。不過等洗完澡來到中庭卻發現男生已經老闆爸與親戚聊天,一邊喝著老闆爸的威士忌,一邊聽著他們聊天。中庭開著昏黃的燈光,在對面,也就是馬路邊是一大片空曠的草地,遠遠地可以不時聽見火車經過的噗噗聲與蟲鳴聲,好安靜、好適合發呆、談心與一堆人天南地北亂聊的地方。喝完威士忌,老闆爸說,這時候就要喝小米酒加芭樂汁,喝完這個才能算結束。他說,外邊的小米酒都是糖水,小米酒不應該是甜的而是有點酸酸的,我們是有福氣才能喝到。小米酒混芭樂汁喝起來酸酸甜甜的,超容易入口,他看我們喝的很順,好心提醒我們,這個酒要慢慢喝,不能一口氣乾,因為後勁很強。真是太好喝,忍不住一直直往肚裡灌。結果,只不過喝了三個茶杯的我,就掛了,又讓我再次幾近感受到那醒酒的痛苦。

半夜,還因為喝酒導致的口渴而醒了過來。在外地真的很難入睡,尤其在半夜。

大年初七,上午九點半吃早餐- 模型般粉鳥林漁港- 望朝陽步道興嘆- 建華冰店有夠好吃- 聽民宿老闆說故事- 疊疊樂樂無比

用完豐富早餐,趁機在憧憬園後面的樹林走走,若是在晚上應該頗有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的感覺。

一大早天氣超好,決定離開南澳,前往東澳的粉鳥林漁港,沿著海岸線開,臨時起意就在路旁的海邊下了車,看著陽光下的海,心情格外開心。不同於昨天的青春派的拍照戲碼,即跳躍瞬間,今天是走浪漫鹹濕派的借位親吻場景,硬是要搞男男與女女的借位遊戲,因為女生太遜還使得男生下海親自指導借位重點,眼睛要閉上,角度要正確,接著,細節來了,就是手一定要輕扶著頭,才有感覺的啦。超搞笑~等玩夠了,接著來到據說盛產豆腐鯊的「粉鳥林漁港」。粉鳥林漁港頗迷你,跟盛產這兩個字好像連不上關係,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當天不知是漁人門都出海了,捕魚的季節不對,還是都休年假去了,只看到有一些人在釣魚。這也是個安靜悠閒的小地方,總覺得粉鳥林好像漁港的小小模型,又漂亮又乾淨又有味道。至於拍照重點,是的,一定要拍一下,就是與漁船的合照,和古典啦啦隊隊形之左右開弓。

回到南澳,用過同樣還是在車站附近的熱炒。在民宿「三枝的家」check-in後,準備挑戰「朝陽步道」。憧憬園的老闆爸昨天剛看到我們時,說我們可以從這一頭走到那一頭,不走可惜,可是等到晚上喝完酒之後,就說只要我們能夠走完500公尺就差不多了。事實證明,他的話一點也沒錯。男生們或許平日有在打球,所以還好,女生好不容易走到第一個景點,大概是叫做巨人鼻子之類的,就不行了。休息了很久,剛好有弟弟從上面走下來,連忙問距離下一個景點要走多久,弟弟說,50分鐘,然後再20分鐘、10分鐘。本來還有心想要挑戰一下,一聽到要50分鐘,立刻打退堂鼓...可以下山了嗎?超窘~我想前後不到1個小時吧...身體真的很差,Orz。

下山後,大伙開心地跑去吃傳聞很好吃的「建華冰店」,其實就在常常經過的馬路上。坐下後馬上問什麼是賣最好的,請老闆娘推薦,老闆娘說,那就吃傳道冰,還非常好的幫不吃生雞蛋的我們,將生雞蛋換成大大的芋頭冰淇淋。哇、哇、哇,我的媽ㄚ,怎麼會這麼好吃,要不是吃不下、帶不走,還真想大喊,老闆娘,再來一碗。除了各種配料與調味外,她的清冰格外好吃,綿密的口感卻又不是雪花冰。真想再吃一口~

晚餐決定不吃民宿的風味餐,而是自己烤肉。等採買完烤肉的食材,就回到三枝的家休息。因為天色還蠻亮的,紛紛個別行動,有跑去民宿對面打籃球鬥牛的,有人睡覺休息,有人隨意亂晃,我跟pin跑去跟老闆娘借腳踏車,準備來個鄉間探險。因為沒什麼大馬路,附近都是綠地、小學與武塔部落,慢騎著腳踏車,隨意亂逛,沒路了就換條路走,風好舒服。突然在河堤旁看到一個勇士準備射箭的大塑像,以半昏暗的天空為背景,好好看,就停下來,沒錯,就是拍照。結果發現有許多的小朋友都爬到塑像的高台上玩耍,超可愛的小朋友,就問他們可不可以拍他們,小朋友很開心也大方的讓我們拍照,使得我們也想爬上去玩,但真的是太高了,不知道小朋友怎麼爬上去的,剛好一名猛男史丹利先生出現,他努力協助我們,將我們的屁股推上去,卻不知怎麼下來,再一次忍不住佩服小朋友的毫無畏懼,小朋友也很熱心示範給我們看如何下到地面。唉~現在想想,我們真的很遜...是道地的都市俗。

烤肉的部分,很有趣的是,因為我們以為老闆會幫我們準備調味醬,就沒買烤肉醬。到了烤肉時,老闆說,烤肉醬一點都不健康,用鹽烤的味道就很棒。這時候...我想大家心中應該忍不住嘀咕,那也太沒味道了。不過,烤完的心得是鹽烤的味道確實很棒,比較不像是在吃烤肉醬,也是有趣的體驗。而且老闆也不是要省那幾塊錢,除了老闆送我們大概有10條左右的新鮮香魚外,他家是沒有微波爐跟烤箱的,所以我們麻煩老闆娘處理的香腸與銀絲捲,完全就是用煎的與蒸的。真的是,辛苦老闆娘了,沒收我們晚餐費,還這麼麻煩。

晚餐後,我們問了老闆「莎韻之鐘」的故事,老闆說,(大意)在民國38年打戰的時候,在台灣的日本人都要回國加入戰爭的行列,日本人大部分都是去中國打仗,台灣人就是被派去東南亞的那些地方打仗。那當時沒有結婚的女孩子,都要加入女青年團,有一個日本田北正記老師對那些女青年團很好,所以當老師要回國參加戰爭時,就有女青年團的人說要送他下山,但是那時候剛好是9月份颱風很多的時候,老師說不需要,女青年團的幾個女生還是很堅持要幫老師拿行李,送老師。結果出發那天剛好南澳溪河水上漲,他們就拿了一塊木板架在中間,輪流過溪,結果剛好就是在莎韻過河的時候木板斷了還是不小心掉下去,她就被暴漲的溪水沖走,也一直也找不到她的屍體,可能已經被沖到海裡面去了,之後就是對她家裡慰問一下。本來事情也就是這樣。

過一陣子,台灣總督不知道怎麼樣知道了這件事情,覺得這個可以操作,就為她設了一個衣冠塚跟說鐘,鐘就用她的名字叫莎韻之鐘,這事情還傳回日本去,有人還為此做了一首歌,故事還被拍成電影,歌名跟曲名都叫做「莎韻之鐘」。電影可能只有當時的都市人跟有錢人才能看到,歌曲卻是一般人都可以唱。激起大家的愛情情操,就是一個台灣的原住民小女孩都知道要為日本犧牲生命,其他人更應該...老闆的2個舅舅也因此被感召上戰場沒有回來。不過沒有回來不是戰死在異地,而是在回程的海上被炸彈炸死。(上述是老闆說的故事,關於其他相關細節可參考維基百科莎勇之鐘。)莎韻之鐘這首歌後來有被翻唱成國語為「月光小夜曲」。在我們的請求下,老闆還發歌詞與譜給我們,在他小兒子的伴奏下,與我們一起合唱了這首月光小夜曲。很讚!

回到房間,接續玩起疊疊樂的遊戲,超好玩,男生紛紛被罰以倒立與拱橋的處罰,邊玩邊佐以「在轉角、遇見愛」的電視劇情討論。超好玩,很像回到學生時代...

大年初八,五點半起床- 人醒腦沒醒- 兩道360度彩虹- Home, sweet home- 昏睡整天

怕塞車,約了一大早起床回程台北。不知什麼緣故,睡的極不安穩,明明沒喝什麼酒,卻被棉被給熱醒,聽著半夜下起的大雨,又再度很難入睡,連動都不敢動。等到早上醒來,第一次有衣服全濕的經驗,這...被子也太暖了一點。

吃了早餐,上車回家,路上意外發現有兩道超完美彩虹,真幸運,也是美好的 ending,到家後也才9點半左右,到了11點就昏睡到下午6點,真是美好的一天...

總之

  1. 行程一整個悠閒與隨性,想到哪就到哪,看到南瓜就跟南瓜合照,沒東西拍就玩自拍。
  2. 旅行地點都是視野寬闊、空氣佳、自然風,跟都市完全不同,恬靜步調,一整個氛圍就適合發呆、放空。可惜的是,沒能好好享受放空。
  3. 同行的人都是人來瘋,玩得起來又好相處。很像大學生旅行超讚!
  4. 民宿真的很能感受到人情味與在地的故事~

一整個就是好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