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aNobii - 便利的個人藏書管理

愛買書的人,總在不知不覺間累積了一定數量的實體書籍,當書籍到達某種程度,或牽扯到出借、交換等管理部分,腦袋中總會浮現想要為自己的藏書建個檔。由於建檔太難,只能在有心的時候,將書櫃重新排列與整理,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看了什麼書、沒看完哪些書、到底有多少書買了卻忘了他的存在。

aNobii 是以實際擁有的書籍為本,所做的藏書管理與交換服務。由於書籍建檔的工作既繁複又瑣碎,再加上藏書量大的話,要為自己的書籍建檔,根本只能是一個未來想要完成的夢。aNobii 利用書籍的身份號碼,也就是 ISBN(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取代繁複的書籍資料鍵入。只要輸入正確的ISBN,即可自動抓取書籍的相關資料,也可知道目前系統中有多少人擁有同一本書,進而建立喜好此書的網路連結。

除了極為便利與輕鬆的藏書建檔功能,aNobii 還提供藏書分類,除了可以瞭解自己閱讀的狀況外,也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自行為愛書們分門別類,隨時可依現況進行更動,同時,已建檔的藏書還可選擇公開與否。

aNobii 不是只有關起門的藏書管理功能,使用者還可利用 aNobii 來管理藏書的出借與買賣,極為貼心與實際。書籍的建檔工作,雖然是夢幻般的目標,不做也不會死,但在出借與買賣部分,確實提供了一個愛(買)書人的平台,使得書的交流可以不僅僅侷限於相識的人,擴及相同愛好的陌生人,還提供連結至使用者的個人blog,進一步深化連結的面向。

aNobii 當然也有缺點,速度太慢、不注重深入的書評感想......等。然而,對於我來說,可以便捷地建立與整理自己書櫃,就足以吸引我使用。至於其他的功能,我想就慢慢來好了。

我的書櫃,目前正在建檔中,歡迎隨便看~ Ivy的書櫃

寫到這,突然想到自己的書櫃,若非同好怎麼會有興趣呢,難不成是下意識裡多少想顯示自己的藏書量與「獨特」的品味嗎?至於有多獨特,當然也只有同好才能欣賞...囧rz。那麼放出連結的原因...只不過...只不過...都介紹了aNobii,就順道帶一下自己的書櫃囉。^_^|||

1 comment:

  1. http://www.anobii.com/people/emily1227/

    借打廣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