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07

TIBE 2007 之夜巡者來了

時間:2007年2月1日 12:30-14:00 / 地點:台北世貿中心一館(主題廣場)
》座談暨簽書會.Sergey Lukianenko 盧基揚年科。
  • 簽書前準備工作:

看完《夜巡者》。請補休。由於事前不知道,簽書會的部分是以領取號碼牌的方式,還是現場排隊為準。當天,我和老妹決定提早出門,以不變應萬變,甚至非常有效率地分開行動,一方先行左轉前往紐約紐約附近的 Mister Donut 買午餐,另一方則繼續前進先行購票,並進入會場尋找主題廣場。同時以手機聯繫狀況~

  • 職業病發作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主題廣場。現場正在進行一場座談會。連忙詢問廣場外服務台的服務人員,關於簽書會的方式,...非常好,一問三不知。我想他們可能只是目前這一場出版商的工作人員,所以不清楚下一場的方式。但是連服務台的服務人員都不知道,那讀者要怎麼知道,我又要到哪裡去問人呢...很明顯的事實是,我必須要卡在那裡等,等到可疑的人出現。終於,在這場即將結束前,一大群穿著夜巡者黑T的工作人員出現了。這才知道,現場排隊簽書。於是等在外頭的大夥,是的,已經有不少人等在外頭,只好等散場後先佔著位置坐著等。

等到座談結束,要簽書了,工作人員進來要宣布簽書的順序。這時候的我,非常安心的坐在第1-2排位置上,畢竟從12點就坐到現在,怎麼說也不用擔心。是的,這時候工作人員也宣布,請大家不用擔心,一定會簽到完,那就請大家開始從左邊排隊上台簽名。什麼???等一下,這有沒有道理ㄚ,我們這些先來坐著,連屁股都還來不及離開位置,那些晚到沒有位置的讀者,就非常順便的走到台前,準備上台。

當然,上台宣布這個愚蠢簽名順序的工作人員,連她的同事們都看不過去了,眼看著全場就要失去秩序,連忙宣布坐著的人先簽,一排一排輪流簽完。可是呢?剛剛獲得優先簽名許可,也就是那些本來是站著,已經順便走道台前要簽名的人,有人突然非常不滿,便大聲說著,那就站著跟坐著兩排輪流ㄚ~這畢竟獲得又立即失去權利的痛苦,我也剛剛經歷過,可是這麼說是完全沒有道理的,也沒有人理她。但說到底,是誰的錯,搞得大家如此火大,都被迫經歷相對剝奪的不爽呢?就是沒有經驗又不做沙盤推演的工作人員與決策者。

俗話說:「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真是說的一點也沒錯,就在現場喬不好排隊先後時,記者們就先衝了上去,我們這些想要簽書的讀者,也只好等他們採訪完,才輪到我們。

除去人的部分,今年主題廣場的設計很漂亮,功能也齊全。

這是布置完後的會場舞台,舞台共有三面,中央這一面可掛上主題題目,右面可掛上宣傳與廣告,左面則有單槍螢幕可使用。細心一點的人會發現,這張照片的桌子上有盧基揚年科的黑底白字桌牌,但上面那張沒有。這是因為主辦單位還是書展單位特別為了他做了一張很漂亮的桌牌,不知是時間太趕,還是工讀生沒用心,新的桌牌沒放好倒了下去。

看到新桌牌時,我在想這樣對主持人跟翻譯會不會不禮貌,同時也在掙扎要不要告訴他們的人,桌牌倒了,就在猶疑間,盧基揚年科上台了,還戴著寫有夜巡者中文的頭巾,很妙。最後是主持人郝廣才發現,才將桌牌立好。看到下面這張照片,應該可以稍稍體會我覺得不太禮貌的原因。

突然覺得,可以當個簡單的與會者很幸福,不需要屏氣凝神,也不用提心吊膽,只需要參加跟發表自己的感想就好,除了侵犯他人等法律外,還不用對感想負責任。做PCO這一行,真的很操、太勞心、容易疲老。

  • 作者座談感想

座談會只有1個小時左右,大體提了他使用西方的神話人物,但運用了東方哲學在裡頭。有意思的是,他自己分析了夜巡者在歐洲成功、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善惡二元論是非常清楚的,但在這本書中,善跟惡並不是那麼清楚,歐洲的讀者覺得有趣、很不一樣的,所以去討論他;至於在台灣受歡迎則是不同的原因,他認為或許這是因為男主角安東的處境跟台灣很接近。無論他的推論是否屬實,很少能夠聽到作家自己去分析自己作品成功的原因,所以覺得有意思。

在說到現代的人,不喜歡複雜,只喜歡簡單。將事情分成善跟惡,就很簡單。這時,主持人郝廣才先生說,台灣的人不僅喜歡簡單,還只相信數字,就像某水果報紙,就會寫著三圍、身高、水果數目來評分。我聽到這都忍不住笑了,雖然老套,但在這裡可說是一針見的,點的真好。可是怎麼沒什麼人笑呢...大家似乎都有點太認真了...

他當主持人,雖然沒說些什麼,畢竟光翻譯就花了不少時間,而且他也不懂俄文,但他的發言都還蠻有趣的。若對於當天座談想知道更多的,請參見 圓神出版社講座實錄

最後,到底我看完《夜巡者》之後,有什麼感想呢?等有時間再說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