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都市奇遇之隨地大小便

還記得「隨地大小便」是不好的。

已經忘了是長輩說不可以,公民教育教的,還是牆壁上寫的,也忘了原因是因為會不衛生、沒教養,還是羞羞臉,總之就是有不可以有隨地大小便的行為。大體上,如果一個地方或國家有眾多隨地大小便的情況,多半會被認為是沒有文明、文化、與落後的國家。理論大致上是說,愈是高度文化與文明的國家,其公民在身體與道德上被規訓的程度也愈高。依照古老的二元理論,被劃分在私領域的身體,不應該暴露在公領域中,其中作用的樞紐就是羞恥心。接受如此觀念的我們,使得隨地大小便這件事情,如果不小心發現或是被發現,大體上對雙方來說都是一件頗尷尬的情況。

當然,規則與規範只是通則,事情總有例外的時候。如果沒有例外,反而不正常。以隨地大小便來說,大家(有誰知道到底「大家」是誰?)可以接受的例外狀況,不外包含幾個因素:

  1. 地點:毫無人煙、方圓百里之內沒有廁所
  2. 緊急情況:尿急、突然拉肚子、或者就是想ㄛㄛ
  3. 時間:深夜為佳
  4. 性別:男性好像還比較可以接受

誰規定男性還「比較」可以接受?是因為他們比較沒有道德觀,也就是說比較不受道德拘束;還是說由於天生生理構造的差異,使得男性要隨地小便比女性方便很多,不容易被抓包;又或者相較於女性來說,男性在公開場所暴露身體比較不怕被攻擊?

無論如何,雖然大家都知道不好,但總是多多少少會不小心注意到,有人側身躲在車門後、電線竿旁、牆壁死角等處......「發呆」的背影。即使承認與接受例外狀況,還是有幾次被驚嚇到。就在某次上班途中,人來人往的小巷口,一個中年男人在面壁思過的同時,猶如發現真理般抖了一下,轉身拉拉鍊的時候,不小心對上他的眼睛。無論是我還是大叔都馬上將視線飄開、裝死。心中卻忍不住想對這位大叔說,大白天的,也太猛了。當時的我,對於可以在白天隨地小便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人上有人,天外有天。現在的我覺得那位白天隨地小便的大叔,只是小兒科而已。

昨晚凌晨近1點左右,參加完聚會回家,在便利商店買了布丁要回家孝敬妹妹之後,踏上我家樓下的騎樓。先說明一下,我居住大樓入口跟馬路中間有個高度,也就是必須先向下踏一階到達窄窄的人行磚道,接著才是馬路旁的停車位。因為附近野狗很多,也不知為什麼很喜歡在騎樓大便,商家們常常需要清洗騎樓的地板,經過這段騎樓的人也多會注意腳下,以免踩到狗大便。

走者走著,突然聽到身後一陣女生們偷笑的聲音,想說是不是附近有大便,要注意不要踩到了。才想著,就發現眼前有一大坨。正想著要繞過,也覺得女生們的偷笑聲很怪時,突然不經意的注意到我的左方,似乎有什麼吸引我的注意力。轉過頭一看,驚!一個大大白白的屁股面對著我......勉強將視界拉大,是一個光著屁股的人正蹲在人行磚道的排水口上,我想,應該是正準備或已經..ㄛ了。除了不敢相信與加速前進之外,腦袋裡還無聊的想著,該不會一開始看到的那一大坨也是他的......

喔~第一次看到隨地大便人的背影。錯了,我要修正,他沒有「隨地」,他還是有挑過,是要在排水口上,才能掩飾與消滅他的便便,才不會對要清理的人造成困擾。有貼心。

是我被規訓的太好,還是我的世界太小,從沒想到會在都市裡看到,所以才會大驚小怪?!無論如何,要在都市裡看到應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

2 comments:

  1. 為什麼妳不是在月台遇到怪男人
    不然就是有人在路上大便?
    是天底下怪事一羅匡還是
    你磁場的問題
    就像是勒妳的一樣

    p.s 我麻吉曾經在大馬路上的路邊停車旁更換來潮第二天棉片,那天是跨年夜,我幫她把風 囧"

    ReplyDelete
  2. 說磁場太嚴重...

    也許只是一個人就容易碰上些怪事
    也許只是沒人可以分享,只好上網寫寫
    也或許只是

    歹年冬 多瘋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