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我愛口罩之真相大白

知識不是生活的必要條件;不知道某些知識並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即使這些知識與我們密切相關。因為我們的身體,我們的直覺,我們的經驗,並不總是一定要腦子理解後才能產生動作,甚者,在腦袋能夠理解前就已經受到野性直覺的影響而發揮作用。身體,或者說是生命,真是奧妙、深不可測。

不像某些國家,對我們來說,戴口罩頗為生疏;不是那種小時候會被大人要求要養成的生活習慣,老師也沒有教導學生,為了避免傳染病菌給別人,生病時要戴口罩之類的基本常識。對口罩的印象,幾乎可說是沒有,無法也無能想像要對口罩有什麼想法,也就是被問到或談到口罩時,............無言。勉強要說,就是在醫院之類的特定場所會使用口罩,如此而已。

但不知從何時起,我發現戴口罩很舒服。會特別意識到這點,其實是託男友的福。在台灣基本上沒人沒事不會戴著口罩出現在公共場合,況且當時也沒有什麼防曬觀念。所以在沒感冒生病的情況下,他很難理解為何沒事要戴著既悶熱又難受的口罩,總是忍不住問我原因。這才發現,原來我覺得戴著口罩舒服,甚至對口罩持有好感,但也答不上來為什麼覺得舒服。^_^;

如此經過數年的歲月。前陣子,繼高中之後,我莫名所以地狂流鼻血,造成生活上滴滴答答的麻煩。起初以為是天氣太燥熱、熬夜、身體太疲累、壓力等綜合原因造成,我想,這些因素既無法改變又無法控制,就不以為意的讓鼻血持續偶發。直到某天起床洗臉,不知不覺"又"被迫發現不應存在的血腥味與異樣的手感。......真是夠了,決定投降,請醫生指點一下迷津。專家畢竟有其存在之必要。在簡短的詢問過去病史、生活作息與觀察之後,醫生說,頻繁的鼻血是由於我鼻子過敏,加上天氣太乾燥的緣故。他建議整天待在冷氣房的我,要放杯水在桌上,最好可以...「戴口罩」。什麼?(⊙o⊙)過敏、乾燥與口罩,到底有什麼不為我知的關係?!

原來為了使吸入的空氣保持恆溫、恆溼,鼻腔黏膜會調整充血漲大,也變得乾燥脆弱,容易導致細小血管破裂。所以空氣乾冷時戴口罩,可以減少冷空氣對鼻黏膜的刺激,降低鼻子不適、過敏症狀發生的機會。 口罩可以保濕!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也難怪,我會覺得戴口罩舒服,因為它讓過敏的鼻子,不那麼容易受到冷空氣的刺激。

真相終於大白。一切都有原因可以解釋,更讓我體會到生命的奧妙。不過,即使之前不知道,我仍然戴口罩戴得很高興,差別只在於,我可以大聲且合理化戴口罩這件事情。人ㄚ,有些時候還是需要點可以被接受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囧rz

得知醫生的解釋後,基於對口罩的小小熱情,我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網站裡,發現一篇名為「拋棄式口罩之使用注意事項」,還蠻有趣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囉。

2 comments:

  1. 在心理層面上來說,當看到一個人戴口罩時,有一種很隱諱的拒絕交談的暗示. 
    (當然騎機車除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