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冷漠的人心

今天在蘋果日報上看到一篇新聞,內容是說桃園前天深夜裡,一名男子不知何故開車撞了民宅,結果腹部出血受重傷,坐在路旁招手求救,但都沒有人下車理他,前後約30分鐘左右,至少有20輛車經過。警察2度獲報前往尋人,前往附近找人,但因男子在附近遊走跑到後方漆黑空地,與警方擦身而過;經過約6小時,在昨晨被發現死亡。事後,警方調閱錄影帶發現,男子坐在路邊揮手,有許多車經過,但卻沒有人停下來多問一句,或報案後在現場等警方來,否則男子或許還有活命的機會。

看到這篇新聞,真的讓人覺得很心寒。報上引用某議員說:「都是因社會治安不佳,讓民眾變得冷血,不敢下車聞問!」。我當然可以理解那些不敢下車人的心理,因為聽了太多壞心眼的故事,怕碰到壞人被欺負,或是怕真的出事被栽贓,若是只有我或1、2個人,我也不太敢下車看是怎麼回事。

再換個角度,若我是那個受了重傷需要幫忙的人,我真的不敢想像那會是怎樣的心境,光是稍稍轉念,就覺得很......恐慌。尤其是,他不是只能躺在地上的無行動力傷者,相反地,他還可以揮手求救、還可以行動找人幫他,他坐在路邊,看著好不容易出現的車輛、一輛一輛地飛奔過去,一定很心急,猜測著他們是怕麻煩、不想救他,還是根本就沒有看到他,害怕是後者,於是他只好更用力的揮手,希望能碰到願意伸出援手的好人。

我還記得剛學會騎機車時,那時候的我老是搞不懂轉彎是要減速,而不是加速硬彎過去,還因此出了幾次小小的車禍,幸好我的車速慢慢,沒有造成什麼嚴重傷害。有一次在華江橋上,又因加速轉彎而摔車,整個右半邊都摩擦到地上,超痛,一下子起不來,又只有自己一個人,我只能慢慢忍著痛將車子牽起來,一方面要用力押著煞車以免車子衝出去,另一方面要小心移動以免碰觸到傷口,同時還要注意後方來車。當時的我,衷心期盼有人能夠停下來幫我,將機車牽下橋。可是沒有任何的人車停下來問我一句,是否需要幫忙?超想哭......過了許久,終於有一位老伯伯騎著腳踏車經過,看了我一下,好高興,我期盼地看了他一眼,結果他停下來說,......多少錢。

去他媽的,有必要將自己搞的這麼慘來賣嗎?他是哪隻眼睛看到我身上寫著今日出售?只不過,是在路上需要別人的幫忙,就活該被貼上標籤與受到輕視嗎!?難道在公共場合的人與人交往,只能是彼此穿著光鮮亮麗或表現出正常的樣子,才會受到尊重嗎!?該死,那個老伯不幫人就算了,還落井下石。那天回家,真正讓我感到難過的,不是身體上的皮肉傷痛,而是精神上的恐懼與氣憤。

這段往事讓我對這則新聞更有共鳴。因為他本來有機會可以存活下來,只因為沒人願意幫他,最後他只能大量失血、無法受到醫療照顧而死亡,我真的不敢想像他在那段時間想著什麼。一邊懷抱著渺茫的希望,一邊漸漸壓制不住現實所帶來的失落與絕望。這種邁向死亡的過程,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無法承受也不應承受的殘忍與驚愕!

2 comments:

  1. 如果那附近有民宅,或有人走過,或他有手機......或.....一切的一切。

    ReplyDelete
  2. 太多的可能,太多的不確定。
    唯一可以確定的,卻是已經無法挽回的事實。
    難道這就是人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