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惡搞有趣之《33分偵探》

『這麼簡單的案子...我要拖足33分鐘』

剛看到《33分偵探》的劇名時,第一印象是主角「應該」是一個要在「限時33分鐘內」解決事件的厲害偵探。看完第一集的前10分鐘後,我發現,我錯了。片中對於主角的旁白介紹如下:

一般情況下5分鐘就能解決的超簡單案件
一位名偵探卻想方設法都要把案件拖足放映時間33分鐘
他的名字 就是33分偵探鞍馬六郎
按照他的反覆推理嫌疑犯不斷出現
最後到底能不能找出真凶呢?
現在已經過了9分鐘了

哈~沒錯。《33分偵探》就是這麼一齣有意思的戲劇。

《33分偵探》有著模式類似的笑點與大綱;通常在案件發生後不久就會抓到兇手,鞍馬六郎於是胡亂指認兇手硬ㄠ原因,就是不讓案子結束,但實在是太隨心所欲的瞎猜,在無法自圓其說的情況下,只好展開取證調查,然後大夥就開始四處奔跑。基本上線索來自於莫名其妙就會聽到「有趣的證詞」、偽裝的情報屋與怪怪鑑識官......,但每一集仍然非常有趣與搞笑,不像《Puzzle 謎》看個3集就膩了。

基本的調性,就是無論發生多麼簡單的事件,即便嫌疑犯已經抓到,甚至親口承認自己就是兇手,鞍馬六郎偵探就是要說出「真的是這樣嗎?」與「我要拖足33分鐘。」的發言,好讓每一集可以演完33分鐘。當眾人懷疑他,他還會說著威脅的話,像是這麼簡單破案的話「這一集...就演完了呦」,而且,已經瞎掰到不能再撐下去的時候,還會很擔心地一直看著自己的手錶,說著「難道撐不到33分鐘了嗎?」

簡單說來,這是個很妙又有趣的設定:「33分偵探」就是為了這33分鐘而存在的!

也就是說,33分偵探不真的是拿來抓兇手用的。兇手早就抓到了,就算鞍馬抓錯也無所謂,所以他不需要任何推理能力來妨礙或使觀眾分心,甚至是愈差愈好。所以,他所推理的犯案過程也是胡鬧的很,沒有任何道理與常識可尋,以免模糊「33分鐘」的焦點。例如,有次為了說明密室如何造成,他硬掰是兇手利用死者死後屍僵,死者從房間中央『骨碌骨碌』到門口把門鎖上,再『骨碌骨碌』地回到房間中央死後被發現的位置。且為了突顯荒謬的推理,劇中使用動作超誇張的「模擬劇」來演出鞍馬的推理過程,而且他所推測的兇手一定會畫著很濃很濃的超搞笑眼裝來表示「我是壞心的兇手」。不過,畢竟這是推理日劇,鞍馬六郎被安排為推理愛好者,所以他在劇中常會聯想到有名的推理小說或電影招式來協助推理。還記得有次他不小心抓到兇手,雖然同樣是亂推理一把,但總之兇手承認了,真讓大家震驚到不敢相信且感動的流下淚來。

這是部無厘頭不需花大腦的日劇,我很喜歡,尤其又對到我冷笑話的胃口,哈哈。強烈建議笑點低的人一定要看喔^^

PS:另外,同樣是對推理的惡搞,建議可閱讀「東野圭吾」非常有趣與創意的《名偵探的守則》。個人認為這是本「凡是對於推理有著熱愛的人」都應該要看的書。請連結至 全力出版社的《名偵探的守則》介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