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20080912 既不開心也不快樂

再過 2天就是中秋節,再過 3個半月左右即將度過我為數不小的生日,距離我成為社會眼中的大人年紀也好久,可是,現在的我,既不開心也不快樂。

我,既不開心也不快樂。

一瞬間,我覺得就這樣消失也沒什麼不好。好像沒有什麼值得我留戀的。腦袋轉了轉,好驚訝,竟然沒有。

其實,想消失的念頭一直隱隱都在。

年輕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很美好,有我愛也愛我的男朋友與家人,開心聊天的朋友,念的也是喜歡的東西,真有些不開心也是些對社會不公不義的天真不滿,單純認為成為大人後的牽掛與關係會讓人更難以浮現消失的念頭。

沒想到變成大人後,這些牽掛也好、責任也好、包袱也好,不但沒有加深我與人世間的關係,反而逐漸拖拉、磨損。雖尚未斷裂,但在 C 離開我之後,不時有著想遠離這個地方的念頭。只因我是個膽小、行動力貧弱的人,所以身體勉強還待在這裡。我想,當時,或許我是忘了去收驚。

長久以來,我一直覺得我是個知道怎麼做決定的人。但隨著年紀的增加,我不再知道該做什麼決定。在某種情形下,我是該往左,該往右,還是不動?在明知道不可能的情況下是否該努力做些什麼?又由於長年的習慣,使得我不擅於向人開口詢問與求助,也不擅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更糟糕的是,面對他人又過於自傲到不願也無能向他人解釋。

我想像著身體的血液緩緩地流出我的身體(這個畫面十分容易想像,畢竟我可以默默地看著自己流鼻血,同時把洗手台的出水孔塞住,只是單純想知道在不阻止的情況下鼻血一次可以流多少的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感到昏沈、頭暈,我感到溫度悄悄地伴隨著紅色的液體離開我的身體。我想像著他人(家人與我自認為關心我的人)是否會對我的行動感到不滿。萬一真的發生,他們是會大怒,生氣,還是會難過,後悔。雖然我覺得實際的情況,即有可能是他們會大罵我是笨蛋,另一方面,也無可否認的或許會出現「無感」。無論如何,我一邊想像著,一邊從中獲得精神上的宣洩與情緒上的慰藉。

「到底要說幾遍你才懂?你聽好了,潛意識這種東西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只有事實才是存在的。」醫生突然開始教訓我,「你現在還沒有死,所以大家會覺得你並不想死。哪一天你順利自殺成功了,大家就會覺得你是真的想死。就是這樣,很簡單吧?所以,要證明自己真的想死,除非自殺成功。」
(p.36,《剪刀男》,2006,台北:獨步文化。)

「到底要我重複幾次,你才會聽懂我說的話?不管你想死還是想活,這和你實際的生死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不管你心裡怎麼想,死亡都會自己降臨,這就是『現實』。即使你覺得有些事情順自己的意,或是不順自己的意,那也都是你自己的幻想。」(p.60,同上。)

幻想嗎?或許。

我不想自殺,也從沒認真考慮過這個可能。有人說,自殺是為了確認自己的存在。我不是很懂。但部分的我可以想像,或許自殺是為了後悔,為了在那最後一刻感受到自己與這個世界的聯繫。

現在的我,既不開心也不快樂。

只想消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