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06

[閱讀] 我不要當魚乾女


小螢的青春(ホタルノヒカリ)是秀樂沙鷺作品。漫畫介紹說,這是接受戀愛日照的魚乾女--螢的故事。27歲的OL小螢因故跟同公司的41歲高野部長同居。小螢在大學畢業後就沒談過戀愛,認為與其出門聯誼,不如在家睡覺,下班後也早早回家,東西隨手堆放,過著躺在地板上喝啤酒、看漫畫的既悠閒又懶散的日子。看在喜愛乾淨整齊,一切照著計畫行動的部長眼裡,小螢的生活方式,就像是青春(戀愛)已成魚乾的老人,所以稱呼她為「魚乾女」,而漫畫、啤酒、零食就是魚乾女的三項神器,天堂=(漫畫+啤酒+零食)≦1m。

部長的存在對小螢來說,就像是為她點了一盞小小燈,雖然平時相處總是嘲弄她、督促她,但也會在小螢需要時,給她不嚴厲的建言,讓她能夠勇敢的跨出小小的步伐,有了新的男朋友--誠,生活也一滴一點地在改變...

看到這部漫畫有種感同身受的親切感。基本上,我也是那種非必要不打扮、舒適比漂亮更重要的人,相對於別人的眼光,覺得自己的感覺更重要。對於是否要出去玩這件事,也是超懶的,想想嘛,假日人超多,台北這麼小,只要出去就是人擠人,又是大熱天的,出門即使擦了防曬乳液,不補擦還是會曬黑,嚴重的是,只要一曬到太陽就覺得累,又容易中暑。更何況,平常上班就很累了,難得的假日就想要好好的睡個夠,不過午不起床是我的生理機制。最親切的一點是,小螢在家的穿著,短褲 + T-Shirt,然後隨意地將頭髮紮起來,簡直就是我的寫照,邋遢到有得比。部長對她的在家綁的頭髮(就是綁成可隨意晃動的沖天炮髮型)總是充滿疑惑,因為隨時都會有頭髮沾到菜湯之類的危險,他說「這個女孩似乎是覺得很煩,所以才把前面的頭髮紮起來,不過為什麼總是紮這種意義不明的不穩定紮法......」。我完全可以理解這種不穩定綁紮法,要是不綁起來,就會扎臉,扎脖子的,會癢到不行無法忍受,而且不能綁得太緊,不然頭皮會被揪的緊緊的,最後變成頭在痛。不穩定紮法乃生活之必需品!正!

這部漫畫的特別附錄很有趣喔。在提出與戀愛無緣的魚乾女定義的第一集,有特別收錄「魚乾度檢測DX」,可以檢測妳的魚乾程度是維持在女人狀態、魚乾預備軍、魚乾與終極魚乾。還蠻有趣的測驗。第三集出現了優質美女與魚乾女爭奪男人,自然也特別附錄了「優質美女檢測」。做完這兩種檢測,我發現我好像距離魚乾愈來愈近、離優質美女愈來愈遠了......

這部漫畫還沒畫完,不過她屬於少女漫畫的單元系列,所以沒畫完也可以租來看,真的是很有趣又搞笑的漫畫,除了在魚乾女會遇到的人物設定上,如成熟高野長腿大叔、治癒系偶像男友等,魚乾女的處境與煩惱的問題還蠻貼近現實的。推薦!

1 comment:

  1. 可以把魚乾的測試po給我嗎?
    雖然現在我芳齡才24
    但我覺得我在家裡的舉動與生活型態
    已經是個合格的魚乾儲備軍了= =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