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電影]《愛上冰山的女人》

《愛上冰山的女人》Iceberg
Directed by Dominique Abel, Fiona Gordon, Bruno Romy.
(
Belgium, 2005, 84 min.)

2006年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http://www.tiff.org.tw/2006TIFF/Programs/Programs_Z.aspx?ID=7&a=B&b=1

這片描述一個已婚、有兩個小孩子,在速食店擔任店長的女人,過著規律、(習慣成)自然、不需思考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沒什麼不好,就是過日子。你知道,人總要過日子,不然等死嗎?更何況,肚子會餓、屎會拉。事情發生在某天晚上,她不小心(真的是很不小心)地被鎖在冷凍庫裡,直到隔天早上才被工讀生救出。直到此刻,日子還是不變,對她來說,只是發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意外,於是她對工讀生說的第一句話是,回去上班了,也沒打算上醫院,就直接往回家的路上走。


規律、自然的生活,真得沒有什麼不好,不但方便,人也麻木了。不僅是女主角這樣過,大家都這樣過,她的老公也不例外。片子以戲謔的方式呈現,他固定且規律的生活;不需思考,就可以完成起床到出門的所有動作。起床,明明床上空無一人、卻要老婆繼續睡,在固定的地方穿衣服、卻穿錯上下衣,在固定的餐桌坐下、吃早餐、出門。如此方便與規律的生活習慣,使他完全沒有發現他老婆沒有回家,當然也不知道她被鎖在冷凍庫裡。即使到了晚上,女主角在他們身邊晃ㄚ晃,家人仍對她視而不見,直到她將杯子摔破在地上,才引起他們的注意力。

這裡,有一個很有趣的橋段。女主角跑進房間,悶著頭在枕頭裡說話,老公想當然爾的聽不清楚,愈問,女主角就愈生氣、愈是悶著頭發飆,老公拿她沒輒,為了安撫她,突發奇想地將另一個枕頭悶在自己嘴裡,胡亂的發了幾句話,成功地讓女主角離開枕頭,坐起,驚異地看著她的老公,無言......

對著這個每天睡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應該是最瞭解自己的人,不但沒發現自己的不在,現在卻還做著像是陌生人般的行為。

到這時候,原本認知的"意外"成了"天啟",家人對她不在的毫無反應,換言之,不在乎,讓女主角體悟,她的存在,對她原本認為很重要的家人來說,沒有意義。冷凍庫事件讓她體認到這件事,迫使她面對、思考自己的存在意義,同時想持續保有自己,於是她開始不自覺地追逐冰山,想要與冰山在一起。至於為什麼是冰山、在一起要做什麼等合理性問題,對她來說,不是問題,她只是想要這麼做、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為自己而做的事情。


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她煞到一個水手,說服他帶她去冰山那裡,同時被她嚇醒的老公也費盡力氣要將她帶回去。兩個男人後來在扭打中落海,僅剩女主角一人呆在船上,只能無力地哭了好久,哭累之後,她突然記起自己的冰山夢想。於是神猛地獨自掌舵前往冰山,就這麼地,窘然撞上冰山,船沈了,她喜悅地爬上冰山,實現夢想,坐在冰山頂,享受與冰山同在的感覺。冰山卻一點一點的往下沈,逐漸融化在海裡。只見她既高興、不可置信也無力抗拒冰山的融化。

故事的結尾是他們雙雙被同一艘船所救起,女主角與她老公的最後一個畫面是,身上包裹著鋁箔紙以保暖,顫抖個不停。

好看的理由

在看到出航、男人們落海之後,我就一直在想,故事的結局會是如何。導演安排了一個很妙的結局,讓女主角真的登上了冰山,也讓冰山實體化逃避性夢想的虛幻與短暫性,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生活。片子沒有意願也不需要進一步處理,他們回到家之後的情況。無論他們(或我們)的選擇是什麼,經過這一段,有些東西不一樣了;女主角可以放下家人,尋找她的冰山,她的老公也放下工作,千里尋妻。至於他們兩人最終的決定,則是個人的選擇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是一部好電影的原因,導演透過這部電影,提出了一個好問題。他選用了一個平實可以在我們生活周遭發現,卻又是我們衷心害怕、不願產生卻又不得不落入的生活景況出發,問了一個問題,你如何辨別"平凡的幸福"與"習慣的生活"之間的差別,中間的差異或許可以說是有沒有心,但既然是「心」的問題,感受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簡言之,天才曉得。接著,我們看到了導演精彩的舞台肢體表演與劇情推演,大笑與緊張過後,最終回過頭來,讓我們自己問自己,如果我是片中的女/男主角,回到岸上/家裡,我會採取什麼行動、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即便是現在,我對這些問題仍沒有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