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4, 2009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


《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の献身)
Directed by 西谷弘
(Japan, 2008, 128 minutes)

這是由東野圭吾(Higashino Keigo)同名直木獎獲獎作品與年度三大推理小說排行榜的第一名的【嫌疑犯X的獻身】改編,由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ガリレオ)原班人馬,福山雅治(湯川學)與柴崎幸(內海薰)所演出的「追求真理與正義」的一方,再加上實力派演員堤真一(石神哲哉)及松雪泰子(花岡靖子)所演出的悲劇男女主角。

早早就看過這本小說,還記得當下看完的感覺是...This is a love story. 因為故事一開始就讓你知道,犯罪的前因後果,兇手是誰,以及犯罪的現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精彩的部分在於石神與警方之間的鬥智,跟湯川之間的情誼與交手。作為一個推理小說,故事的謎團在於「石神如何協助並確保靖子不被逮捕」,更大的謎團在於「愛,可以讓人為他所愛的人做到什麼地步?」無論是哪一個謎團,東野圭吾都提出了令人驚異且信服的答案,甚者,讓讀者不禁自問「這是可能的嗎?為了愛,真的有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嗎?」而把球丟給讀者。我相信,這正是小說成功的地方。

早於看電影之前,就看過還不錯看的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加上由堤真一與松雪泰子演出小說中的男女主角,讓我忍不住有了小小的期待。

進電影院後,雖然已經知道結局,但故事的推演與節奏仍維持著我高度的興致,尤其是當我看到那一座石神每天要經過的橋的時候,心中忍不住要OS:『丟,看起來就像是小說裡頭的那座橋』,好似小說裡的那座橋長得就像是電影裡頭一樣。福山雅治與柴崎幸扮演著恰當的綠葉角色(這個故事的主角本來就不是他們兩個,所以本該是綠葉),更大的功臣則是堤真一與松雪泰子,演的真的很好。愈看到後面就愈期待,堤真一會如何演出故事結尾的經典畫面:石神崩潰的那一刻。在來臨之前,心中是既期待又害怕,因為演的很棒所以期待,也害怕他演爛、演匠氣了。終於,來了。我只能說,真的有那個FU啊~讚!


真是讓人心滿意足的一部片!

電影結尾的主題曲,歌詞完全道出石神的心聲,讓我不爭氣的眼淚,又流了下來。或許,電影讓片尾曲說出石神沒能對靖子說出的話,使片子的情緒延伸至片尾曲,迴盪。在場的觀眾可都是捨不得走人,邊聽邊感受到聽完歌才走人離場的喔。

「最愛」by KOH+

柴咲コウ (歌詞付き) 詞・曲・福山雅治

因為是如夢一般的人
才會如夢一般地消失
明知是命中註定
纏繞著季節一頁頁

如同墜落便融化的粉雪
無法阻止的思念

不被愛也沒關係
只要遠遠的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因為我還喜歡著你

再多哭一點就好了
再多笑一些就好了
說我好傻啊
要我別在意啊
只是好想 見你一面

有生以來第一次
覺得自己沒有錯
你那如同 陽光一般的笑容
照亮了我的生存之道

為我心中的雨撐起傘的
只有你一個人…

不能愛也沒關係
我在這裡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因為我 還喜歡著你

在同樣的月光下
流著同樣的眼淚
「這樣不行了」
「不想和你分開」
僅僅一句話 卻只是說不口

當生命的旅程
走到盡頭時
我還是會為你祈禱吧
憧憬著你
「你」的存在本身
願那笑容 能夠幸福

不被愛也沒關係
只要從遠處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因為我還喜歡著你

若能再多哭一點就好了
若能再多笑一些就好了嗎
說我好傻啊
要我別在意啊
只是好想 見你一面

只是好想 見你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