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泡湯雜想~日常女體與交流空間

在注重身體界線與隱私的現代社會裡,人們有什麼機會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日常女體呢?

一般說來,除了自己的身體之外,我們可以看見、接近與意識到的女體形象,多是報章雜誌與電子媒體裡隨處可見的年輕漂亮女孩;充滿彈性的肌膚與纖瘦卻莫名有料的身材(嘿,有嚐到我小小的惡意嗎?哈),或許膚色略有差異,或許外表與個性略有不同。

當我們活在一個沒什麼機會去看見真實世界裡的女體的世界裡,而可以被看到與認識到的女體幾乎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時候,我們根本不會去問,這些女體是否只屬於少數人且要透過辛苦維持才能擁有,更有可能的反應是,我們傾向於相信那樣的女體才是「對」的女體。於是,若不是強逼自己維持特定體態,就是傾向於對自己的身體感到自卑與沒有自信。

這麼寫不是要說我有多批判或多超脫於世俗對於身材的要求,相反的,正是因為我十分感受到這股壓力。我只是想說,因為我們的日常身體不再彼此交流了,無從認識到身體作為個人勞動與活著的銘刻與標記,從而每個人理應擁有不一樣的身體我們所看見與接受的是被操弄過的非真實身體,並成為真實身體的標準。從此,成為我們眼中不一定是唯一卻是應有的女體狀態

為什麼說是「非真實身體」?想想,當你每天需要勞動,做家事也好,做辦公桌也好,做粗活也好,在自然的情況下,要不是臂膀太粗就是屁股過寬,甚至是虎背熊腰。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年紀大的老人家,有時候分辨不太出來是老婆婆或是老公公的原因。

記得第一次泡大眾湯的時候,我才發覺原來胸部不是只有一個樣子,顏色大小各有不同,腰跟腿也不是只有一種長相,雖然不一定比較好看,甚者,身體各部分也無法被拆開來個別觀看。有種,原來每個人都不一樣的感受。當然,看到很正點的身材,也會忍不住邊流口水羨慕,邊想著她是花了多大的時間、金錢、與意志的努力才能擁有這樣的身材。

活在現代生活裡的我,不能免俗地也擁有美麗的女體應該是什麼樣態的想像。即便知道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身體,也不會讓我大翻盤地放棄一切,自以為怎樣都好。但是,我知道,即便無法達到想要的模樣,也不應為自己的身體感到羞恥與自卑。

That is YOU.

That is the way you are.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can fix it. After all, no one knows you better than yourself.

話說回來。

當實際接觸的日常交流空間的日益縮小,相對促成日常生活世界裡各項經驗值的單一化,由於欠缺足夠的日常多樣經驗值,導致能夠形塑我們智識與經驗的力量,在少有挑戰的情形下也愈加強大,甚至成為主要的真實。想想,這真的很可怕,但在現代網路科技時代裡卻又是不可逆轉......。如何能避免被操控與餵養呢?當我們活在一個樂於被利用與餵養的時代,應該緊守的底線又是什麼呢?

每個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而生活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