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展覽】小‧碎‧花‧不


趁著最後一天,跑去MOCA看「小‧碎‧花‧不-亂變新世代」展。其中,

紅膠囊/ 小碎花不系列

這個很有趣,是利用「視覺錯視」來玩這個東西。遠看會認為這是個動態作品;隨著腳步的前後左右,視線所注意到作品畫面也隨之流動。直到「一定距離」之後,才發現,這是由金字塔立體形狀所組合而成的立體畫。作品本身是不會動的,真正讓作品「活生生」的,其實是透過眼睛所產生的錯覺效果。賦予作品生命,讓作品起作用的終極介面,其實是「觀看者的眼睛」。

也就是說,「觀看者眼睛」的介面,不但讓作品產生互動性,更是完成作品的必要條件。或許,金字塔形狀的立體畫並不是什麼最新手法,卻讓看的人覺得很好玩,也願意花時間玩,更具有某種表達作品的古典意義。簡單、好玩又深遠,我喜歡。

桂綸鎂/恐懼

這個作品並不是因為桂綸鎂的演員身份,所以覺得有趣。作品不複雜。進入一間黑暗的房間,唯一的光源來自於螢幕的亮度。房間裡只有一台小螢幕,擺放在視線可及高度的牆壁上。螢幕裡,可以看到有個人正盯著鏡頭看,是鏡頭只有鉲到肩膀以上的素顏桂綸美。大家就這麼站在牆壁邊,看著螢幕裡的她,期待著螢幕裡的她接下來的動作。一秒、二秒、三秒,她沒有表情地仍然盯著鏡頭看,四秒、五秒、六秒,她,仍然沒有表情,但把眼睛閉上了。在不知第幾秒的時候,突然一陣閃光燈四處起落,正在心中「ㄟ~」的同時,螢幕裡的桂綸鎂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也就是「正站在牆邊觀看螢幕的人」的多張不同角度照片,或許部分人入鏡,或許部分身體入鏡,這才發現,原來被拍了。

原來「桂綸美」只是個餌,原來正以為安心觀看著他人的我,才是被注意與研究的對象。真是可怕;當你以為是「你在看別人」時,其實是「你正在被看」。

現在詩/ 劃掉。劃掉。劃掉。

我喜歡這個作品,純粹出自於對「文字」的喜好。真的,文字是很有趣的。雖然在這個圖像大於文字的時代裡,文字的運用,受限於模仿學習與練習時間的不足,常常淪為廢字連篇或是過於口語化的不精確與不通順的文章。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對我來說,文字的精粹是需要時間與精力的,但近來,總是抱持著我的意思有傳達到就好的怠惰想法,而懶於去挑選、潤順與精煉我的文字Orz......有點離題了。無論如何,文字的組合是很好玩的,多一個字,少一個字,都會讓意義大不同。

作品的基本作法,就是隨意選用一篇文字,一直劃掉、劃掉、劃掉你不要的句子,不同於寫作是要增加句子,這是透過刪減法,將句子降到最低,最後成為/變成一首詩。還蠻好玩的遊戲。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