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電影】How about a shave? -《Sweeney Todd》上流版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Directed by Tim Burton
(USA, 2007, 116 minutes)

There's a hole in the world like a great black pit And the vermin of the world inhabit it And its morals aren't worth what a pig could spit And it goes by the name of London.( by Sweeney Todd)

這是部標準Tim Burton電影。

舞台劇改編

《Sweeney Todd》以1973年Christopher Bond創作的舞臺劇本與Stephen Sondheim作曲版本為藍本改編。不知是否原為音樂劇的緣故。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一直有在看舞台劇的感覺。不論是用音樂帶出角色,用音樂表現心情、過場等。而且你會知道,每個出場的人都很重要,有其必要性,很少只是單純路人甲或路人乙。即便是一開始不知是啥角色的Anthony,看到他唱歌,還有一直硬要跟Sweeney Todd說話,讓我們不得不注意到他的同時,我就在心中默默想著:他應該不會只出現在這個場景,等下一定會再看到他。

City on Fire!

看到後面,老妹一直跟我說,他殺死他的老婆了!我還跟個白癡一樣,說他老婆已經自殺死了,哪裡有他的老婆。完全沒把發瘋女人的金頭髮與臉蛋跟他老婆連在一起。或許因為我一直覺得瘋女或巫女這類的人,光本身的形象就足以存在,不需要依附任何有名字的角色。沒想到這齣劇超悲,竟然還安排他殺死自己的女人,只因為Sweeney Todd復仇心切。但我不是沒注意到瘋女,她唱歌部分好好聽,尤其是『City on Fire!』這幾個字,讓我印象深刻!

上流版的《Sweeney Todd》

Helena Bonham Carter扮演的Mrs. Lovett真的很怪,但我覺得太漂亮也太有氣質,不夠粗鄙。不過,我喜歡怪人。哈。至於Alan Rickman扮演的壞人Judge Turpin,因為我覺得他很有魅力,所以很難覺得他有多壞。尤其這兩人在劇中,暫且不論愛的內容,對於愛的表現,都是那麼的直接與「勇敢」,多多少少消減對其行為的惡感。再加上三位主角 Carter、Rickman跟Johnny Depp都太正、太有氣質,重要的是,電影裡用「愛」取代了「慾望」,相對的也少了那種粗鄙跟猥褻的 fu。

但這不代表不好看喔,還蠻好看的。演員搭上Tim Burton導演與華美細膩的場景真的很讚,只不過是上流版本。

相關連結:

2 comments:

  1. 下流版之 Sweeney Todd

    簡單說這是一個芭樂又三流的劇情,如果放在水果報上,恐怕焦點得要放在那個立志做光源氏養成的法官身上,愛上Todd的老婆後,因為吃到手又不甘心,把他心愛的女兒Johnanna身上,看到他把喬安娜關在房子裡,然後挖個小洞看她,真他x的變態,要是水果報大概會送他一個 “變態法官養父偷挖洞,繼女苦受視姦十五年.
    屬於光明的就是那個愛大呼小叫anthony了吧....科科科,若不是他,Sweeney老早割掉法官的喉嚨,也不會害他還要割了那麼多人的喉嚨來練習~~~

    待續~~~~

    ReplyDelete
  2. 瞧瞧他殺的第一個人:他老早前的學徒,手法多麼的不熟練~~~~~~~,從他被樂芙特太太建議,你割我包~~(不是刈包哦)餡餅哦.... 開始割割割(想想就知道多可怕,他割了那麼多人,都沒有警察或任何人起疑心,就知道以前的倫敦多可怕),他最完美的一刀,很芭樂也很濫的就割在他老婆Lucy的身上,多麼的輕鬆俐落~~~見血封喉,沒辦法,法官要到了~~~,這礙眼的骯髒女人,在這裡..科科,可惜他犯下大錯...

    最終Sweeney還是殺死了法官,但也最後發現自己殺了自己的心愛老婆Lucy,才知道樂芙特太太一直在騙他~不過人家也是愛到你卡慘死就是了(看來樂芙特太太應該老早在15年前就偷偷暗戀Sweeney了吧)~~最後被推進火爐裡做人肉烤包,你說慘不慘...

    慘啊~~全部人幾乎都死光光了,只遺留下他的女兒喬安娜和笨蛋陽光安東尼~~~你說芭樂不芭樂~~~

    ps:不過,我愛死了,樂芙特太太在幻想他們2人以後的未來生活~實在有現實與夢想的Fu.......

    but 提姆波頓風格實在太像了~~~~~~
    johnny deep造型很像斷頭谷欸~~~~

    還有~還有~~~~
    他的Sweeney Todd的頭髮造型~那一撮白髮很像”鄭永昇”昇哥


    什麼!!!你不知道昇哥是誰~~~~
    不知道,沒關係,請洽三立電視台~”我1定要成功”....G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