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素描初體驗

從小美術奇差,每次畫畫都只會畫太陽、雲、花草、房子,而且形狀跟位置幾乎一模模一樣樣。要我畫些不同的,還真畫不出來,毫無美術的想像力可言。即使是在吃了許多米飯跟鹽之後的現在,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什麼也不會畫的我,託朋友的福,上了堂素描課。老師先問我畫畫是為了考試、工作,還是純興趣?我說,只是想要畫畫看。接著,老師很有耐心地上了點理論課程,如遠近透視與三原色等概念,再示範畫給我看,我再模仿老師的步驟與方法畫一次。一共畫了四個東西,正方體、筆盒(正方體的彩色實用)、圓球體及橘子(圓球體的彩色實用)。

剛開始畫的時候,我發現我真的手殘,不太會控制筆,不但直線畫不直,也不會控制下筆的力道;一開始畫立方體,在光影面上至少三層,我卻怎麼畫都只有兩層,甚至是只使用一種力道在那裡硬畫。後來才發現,較亮的層次可以透過拿筆的姿勢來修正,出最少的力。至於較暗的層次,可以透過層層疊疊交錯與加入寒色調來省力呈現,不用只是一直用力畫卻發現沒差。也小小認識了一下色鉛筆的用法,還蠻有趣的。果然上課比只是看書學習來得有差。

只有短短三小時,一窺素描的入門。雖然最後直線仍然畫不直,施力仍然有問題,但,可以畫出看得出不是柳丁的橘子,已經夠我感動了!也不知道下次拿筆畫東西是何年何月,特此留念囉。

左邊是老師畫的,右邊是我的習作。(照片過暗Orz)

看得出是橘子吧!

2 comments:

  1. 看得出來是橘子阿
    而且厲害的是那橘皮組織是怎麼畫出來的!!

    ReplyDelete
  2. 老師說,顏色上得太工整就會變成柳丁。所以,就是用橘子色的鉛筆,一直胡亂堆積上去喔。唉呦,其實會像橘子也是因為橘子的畫法比較合我的調,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