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蒼白壓抑卻仍然陰暗的PJ Harvey

意外在唱片行,發現我最愛的PJ Harvey出新專輯,專輯名稱是《White Chalk》。封面幾乎認不出來是她,非常的「維多利亞」。

聽完專輯。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PJ Harvey,剛開始有點不適應。以往認識的她,說是「暴女」一點也不為過,那低沈卻又充滿力量的嗓音,十足的爆發力,彷彿要將心中的憤怒完完全全地嘔吐出來。新專輯裡,歌聲不但變得比較容易入耳,聲線也調高變細,鋼琴也取代吉他成為主要的表現樂器。不變的是,那一貫的陰暗,甚至變得更為絕望與壓抑。就像是維多利亞時代徘徊不去的幽靈。

新專輯只有短短的34分鐘。雖然 Pitchfork 給她的評分不高,只有6.8。但我贊同樂評人最後所說的:

On the right day, at the right time, the album's powerfully claustrophobic intimacy is more palatable; on the wrong day, at the wrong time, in the wrong frame of mind, White Chalk may be the longest half-hour in the world.

專輯中,強烈幽閉恐懼氛圍所帶來的親密性,在對的日子與對的時間,會更令聽者感到加倍的浸淫;但在不對的日子,不對的時間與錯誤的情緒狀態下,《白粉筆》或許會是這世界上最長的半個小時。(我的翻譯)

若問我喜不喜歡這張新風格的PJ Harvey呢?答案是,喜歡。雖然是不同的表現風格,但骨子裡還是她,也或許是我對她的喜愛矇蔽了我的耳,but so what?

下面是她今年在Summercase上的演唱。

PJ Harvey - The Devil


相關連結

2 comments:

  1. 哎呀,不知道是剛入手新品,貿貿然就借走了哪,很不好意思耶!!

    ReplyDelete
  2. 真的很不好意思呢,哈!
    希望你喜歡囉^^
    請慢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