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來自李安:張愛玲的《色,戒》

《色,戒》【限量特別版】By 張愛玲
台北:皇冠,2007。

同一般人,為了看李安導的《色.戒》而買了小說。出版社也順勢推出單篇色戒的限量版本,有心的是,還附上張愛玲〈色,戒〉的原始手稿,才讓這本書稍有不同的價值。


  • 好難的決定: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

考慮了很久,才決定先看小說。

電影與小說是完全不同的表現方式,所能表現的東西也不盡相同。雖然這兩種表現方式,都可以使閱聽人依自身經驗與視野從中拉出獨特,只屬於自己的邏輯與意義,但在某種程度,文字給予讀者的想像空間較大,可以天馬行空,在腦袋中自製屬於自己的畫面與影像。影像則相反,它將觀影者的想像空間填滿,使之暫停作用。也可以說,文字讓讀者在腦袋中拍片,影像讓觀影者在腦袋中寫文章。

決定的關鍵因素是,我看了〈斷背山〉的文章。其一,在我閱讀的過程中,腦中不斷浮現電影(Brokeback Mountain)的影像與感人的畫面,只想再重看電影,而難以進入文章的世界。我想,或許是由於我腦袋中屬於斷背山這個範疇的想像 quota 已經被電影填滿。

其二,透過閱讀文章,我益發覺得李安在處理感情的細膩上是非常獨特。這是他的長處。他可以將文字之間的東西抓出來,加強那種感覺的存在,特別是壓抑的,卻不落於俗套或說得太明變成教條,就像是涓涓細流,最後不得不正視它/他的存在。也因此,我覺得先看小說並不會損及對於他的電影的感受度。

最後,也是補充。文章與電影感人的點是不同的。我還記得在電影的後半段,眼淚已經很難止住,但最後看到那兩件重疊的襯衫時,真的是哭到不行。文章裡,感動我的卻是Jack死後,Ennis去他家到他房間那一段對他家的形容,參雜Jack以前對他說過的成長回憶,真是讓人心碎。

  • 一切為二:濃縮在「這個」下午的故事

故事的敘述者有二,剛好依敘述的時間,前後各為王佳芝與易先生。

前半部由佳芝的角度出發,邊描述外在的客觀場景,邊回想之所以在這裡的「不為人知」的緣由,思考並感受著。一切的一切,就要在今天收網了。

切:

只有現在,緊張得拉長到永恆的這一剎那間,這室內小陽台上一燈熒然,映襯著樓下門窗上一片白色的天空。有這印度人在旁邊,只有更覺得他們倆在燈下單獨相對,又密切又拘束,還從來沒有過。但是就連此刻她也再也不會想到她愛不愛他,而是--

他不在看她,臉上的微笑有點悲哀。...此刻的微笑也絲毫不帶諷刺性,不過有點悲哀。他的側影迎著檯燈,目光下視,睫毛像米色的蛾翅,歇落在瘦瘦的面頰上,在她看來是一種溫柔憐惜的神氣。

這個人是真愛我的,她突然想,...

『快走,』她低聲說。(PP.39-40)

後半段,易先生「說話」了。易先生回到家中,家中仍持續著麻將的牌桌,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邊看著、順著麻將搭子的對話,易先生邊等著封鎖行動與處決的消息,同時也揭發出他什麼都計算到與了然於心的狡猾心思。

  • 如鋼琴線般的張力

這個故事的時間只發生在一個下午,表面上一切平靜,如同其他平靜無波的日子,實際上,事件的過往與累積的作用力卻在這個下午默默地爆開來。悶著,沒有回音就結束了。

就這麼句話。

快走!

附註:博客來的 色,戒【限量特別版】介紹網頁。 上圖取自博客來網路商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