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擇偶條件可以再Normal一點

最近大夥人吃飯,談到某A想要的女朋友條件。當事人還沒說出口,旁人就直幫他說,要長頭髮,要瘦。大夥嘰哩咕嚕說了一陣,當事人才發言,也要看起來聰明才行。有女生問,什麼叫做「看起來聰明」?當事人附加的解釋是,不只看起來要聰明,就算看起來不聰明,實際上也要聰明。大夥之後還根據當事人過往的經驗,胡亂說了些條件,由於經驗過於私人化,在此就不贅述了。

  • Normal 的感嘆

這位男性友人的擇偶條件整理(明明就很簡單又清楚,還硬要說整理)如下。

  1. 長頭髮
  2. (看起來)聰明

聽完這三個首先被提出且一定皆要被滿足的條件,心中不禁發出「好Normal」的感嘆。雖然說對於擇偶條件的回答,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期待,想說對方會說出愛吃草或恐龍之類的形容詞。但是,長髮+瘦+看起來聰明,這三樣也真的是太 No More了...。原則上,應該有百分之99的男人都會同意,那也可以是他們的擇偶條件。

  • 什麼是看起來聰明?

而且這三項全與「外表」有關,這應該不是美麗的錯誤。 (哈,這是雙關,有發現嗎!)雖然最後有補充說明是要實際上聰明。我們要記取心理學對於語誤分析的看法。「看起來」絕對不只是沒說清楚或是單純的語誤。在某種程度上,語誤往往洩露出潛意識的看法。我不確定加上聰明這個條件,是因為覺得長髮+瘦的條件,遇到笨蛋的機會太高,還是覺得應該要加上聰明,才能顯示自己的內涵/ 不只是注重外表的人/ 抑或單純只是想要對方聽得懂他說的話。老實說,根據當下的語境,扣除「看起來」這三個字的意義,我想最後一個解釋應該最合理。

我相信他是很認真得說出這些條件,也沒有要嘲弄的意思。只是我發現,大多男人決定一個女人聰不聰明,不是因為她可以對時事或基金侃侃而談,而是這個男人說的話,那個女人聽不聽得懂。怎麼知道她聽不聽得懂呢?檢驗的方法其實不難,就是那個女人有沒有回應(不是敷衍)他所說的話,不論是照他的意思做或是跟他在同一個脈絡內。再次強調,我沒有嘲弄的意味。只要是人都會需要一個聽話或理解他的人。看,這是不是很簡單,也很清楚呢。

該問的是,為什麼要聰明呢?然後逼他說出或坦承,因為他覺得自己很聰明又沒耐心,怕女人太笨又不想花時間在重覆說明同一件事情上之類的答案,然後再加以取笑。哈~開玩笑的啦^^。其實他說要看起來聰明,應該是在幫以後要看他女朋友的人問的。真的是深謀遠慮。

  • 需求之所以Normal,不在於特質的缺乏,而在於有也很好

以上可以發現,想要聰明是基於人性的基本考量,Normal得很有道理。但是瘦的長髮女子呢,明明就很具體,為何算是Normal的條件呢?在台北的道路或捷運上,不計算中年婦女或老婆婆,10個女人中大約有7個是長髮。這還是因為今年流行Bob頭的原因,所以短髮人數變多。10個女人中有8個稱不上胖,4個可稱得上是瘦子。當然這些比例只是概估,算不上什麼精確的數據。但要承認的是台北街頭確實很少看到胖到必須要去醫院減重的女人,生活圈可能也是因素之一。在此只是要說明,台北路上隨處可見長頭髮的瘦女子,條件不但具體也有足夠的母體。

在條件如此容易被滿足的情況下,為何大家還是要說明是「長髮」跟「瘦」,而不去強調是「女人」或是必須「耳力很好」之類的呢?戴假的長髮可以算是長髮嗎,還是一定要是真的頭髮才算數?要到多瘦才會被認定是瘦呢,符合標準體重或是男人可以一手把我抱起?模糊曖昧的灰色地帶過於龐大到無法界定。這說明了什麼?頭髮多長或體重多輕的具體物理細節,其實沒那麼重要。他們只是某種象徵,某種置換(replacement),某種我猜測為「無攻擊性 (也就是傳說中的溫柔婉約) 的女人形象」。

社會的養成,讓生活其中的我得以分享/接受同樣的社會資料庫。一般說來,楊貴妃或許很有女人味卻難以聯想到溫柔婉約,短髮的瘦女子容易令人聯想到精明幹練。這應該是多數人的印象,即使我們都知道人的個性有太多因素作用其中。也不只一種面向。即使知道卻仍忽略這些個體的差異,就是刻板印象之所以刻板的原因。

長髮與瘦之所以Normal,在於有說跟沒說一樣,因為大家都想要或是有也很好。在覺得這兩個條件Normal的同時,除了表示我們聽到太多男人這麼說之外,也意味著我們也與男性共享同樣的理想女友基本條件。持續互相強化與認同的是,男人多會喜歡聰明的長髮瘦女子。

我們的養成真的很有趣,如此條件背後隱含的刻板印象,對於整體社會的發展是有什麼樣的好處與優點呢?為什麼要搞到大家都想要這樣的女人或男人(當然,女性對男人也有同樣類似的刻板條件)呢?還是大家其實很怕寂寞,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群體到連擇偶的條件都要一樣,還是只是在追趕流行呢?

  • 拉雜寫了這些,然後呢?

我知道,有人或許會說,條件都只是說說,真愛上時誰還管你什麼條件,幹嘛要這麼寫這些呢?而且每個人的菜其實都不一樣,青菜蘿蔔不就是個人所好嗎?我想,或許是因為最近聽到太多雷同到可說是複製的答案,也或許是因為遇到這麼回答的人愈來愈多。

我對這些條件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個人內化與受到影響的程度。

最後一個疑問。為什麼很少聽到有人反問想要找男/女友的人,你/妳覺得自己的條件是什麼呢?提出那樣的條件又是有著什麼想法呢?

下次來問問。

1 comment:

  1. 1. 我長髮
    2. 我手指頭很瘦 (沒有指明一定要全身啊)
    3. 戴副眼鏡就很聰明了

    我完全符合以上條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