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獨立後之新皮舊骨

今天到據說是某獨立的新組織去見見世面。為什麼說是見世面呢?

在此之前,我的右邊耳朵不斷地流進大量折磨神經與厭惡氛候的憤怒情緒。紛雜的字眼就是一個基本概念--唯唯諾諾,只求自保的的官僚。許許多多次的開會,每次都要開一整個下午,然後...,唯一也僅有的結論就是「要上呈,請長官裁示」。讓人不禁懷疑我們努力辛苦所盡的公民義務,到底養了什麼樣的人。

雖然聽說了這麼多,但我畢竟從沒去開過會,對這個組織的現實感其實很薄弱。而且多多少少覺得這是個新組織,加上組織屬性的關係,也許,只是也許,上述那些感想只是我的錯覺也不一定。

但為了今天開會,昨天還硬生生加班到10點,只怕會浪費掉一個上午的時間沒法做事。

開完會不過11點左右。沒有原本擔心的浪費生命之感,但對於新組織卻有很深的感觸。之前常聽說這個組織是草地的皮、天空的骨,真相如何不得而知,但我覺得用「新皮舊骨」來形容卻是更為適合。表面上是個全新的組織,有新的目標與期許,但骨子裡,也就是實際產生效能的人,卻是在腦子與行動力上都尚未從舊體制蛻變的狀態。甚至,因為新組織沒有慣例可循,且因為「新」而備受關注,使得無法決定成為唯一的決定,完全見不到「新」應有的「大膽」與「行動」。

如此,也不過是在名目上多了一個組織。

不知為何,這讓我感受頗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