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三詩人書》

什麼樣的書,讓我等不及折扣,等不及回家上網買?答案是《三詩人書》。

什麼樣的情感,讓我不想暫緩一下,只想停下手邊閱讀的書,翻閱《三詩人書》?答案是直覺及書背底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的文字:「他們表現的是無羈的情感與純淨的熱望,那一些會被我們視為『羅曼蒂克』而放棄的東西。」

在譯者劉文飛的序中,我看到這種無羈與純淨狀態的某種合理解釋。「在相互通信的1926年,三位詩人始終未曾謀面。」或許就是多種的「距離」讓狀態得以達到極致。

且讓我再加上蘇珊.桑塔格序言中所引,茨維塔耶娃(Marina Ivanovna Tsvetayeva)的一段話:

「詩人只可能有一種祈禱:不能去理解不可接受的東西。就讓我不理解好了,以便我能夠免受誘惑--就讓我聽不見好了,以便我能夠不作回答。--詩人唯一的祈禱,就是祈禱變成聾子。」(p.4)

多說無益。

就翻閱書信,進入並感受那充滿冷靜的激情與翻攪的精神世界。不知看完後,是否還會有著與現在相同的感受?

先看吧。

書籍詳細介紹,請見 傾向出版社 的說明頁。(上圖之書本封面,引自傾向出版社的說明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