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07

請寫下不能提供機票正本的理由

若有機會辦理或參加國際會議,在辦理機票補助時,通常被補助的對象會被要求提供一些核銷用的單據。一般說來,需要的核銷單據莫過於下列單據。基本上,主辦單位要求提供的理由,還蠻合理的。

  1. 護照影本:由照片頁與入境日期章,證明妳確實在這段時間來到這個國家。
  2. 購買機票的發票正本:發票上的機票費用,證明妳確實花了這麼多錢買了機票;需要正本,則是因為作為交通費的補助,就是只能做「補助」用,不能同時向2個地方或單位申請補助。
  3. 機票影本:這理由很簡單,就是證明妳確實搭乘所購買機票上註明的來回行程。

然而,最近同事遇上一個很「有趣的」主辦單位,他要求被補助的對象要提供「機票正本」。機票正本?!是的,就是那個被拿走就無法搭飛機回家的機票正本。

想必主辦單位也發現,這是個還蠻「不可行」的決定,於是想出一個「變通」的辦法。就是在補助機票的簽收單上,請無法提供機票正本的人,寫明為什麼不能提供機票正本的原因,並且要我們製作這張簽收單。

發現這個「奇怪」邏輯的我們,當然是非常有禮且清楚地說明核銷單據存在的理由,提出「也許是」「搞不好」是將收據正本搞錯成機票正本了。但身為樣板公務員的聯繫窗口,他有必須執行與傳襲的工作倫理與義務,即威權因襲的認知價值與沒有肩膀的責任觀念。即便費盡口舌,仍堅持要製作這麼一張「難以想像」的簽單。

於是,在簽單表格下的問題只能是...

我們需要您的原始機票來完成補助的核銷工作。因為我們知道您不能提供機票正本,所以請提供我們與正本符合的副本,並請說明正本將使用於何處?

我想,被補助的人看到這個問題一定莫名其妙。心中應該忍不住要OS...『既然知道我不能也無法提供正本,還要我給正本,為什麼不直接要副本,還要我說明用在哪裡呢。除了搭飛機,我還能拿飛機票來做啥呢! 』

我想合理回答的答案,只有1個。但基於對主辦單位的尊重,我很認真的想了另外2個回答的選項,如下。

□ 搭飛機。
□ 想再申請一份機票補助,好多賺點錢。
□ 紀念留存用,誰知道我下次來台灣是什麼時候。

心中不禁祈禱著,最好上面擋下這張簽單,不然豈是一個窘字可以形容。除了無法置信的大笑外,也難有其他反應。唉~真的好丟臉,好無言,怎麼會有這麼XX的事情呢。Orz...

還我稅金來~ ~ ~

6 comments:

  1. 提供選項,請主辦單位參考之~

    □被小孩或小貓吃掉了
    □被洗衣機絞成碎片,無法復原
    □被當成發票捐給創世了
    □天知道,我根本沒搭飛機

    ReplyDelete
  2. 這是在玩腦力激盪嗎..

    □ 游泳來的
    □ 老婆要正本
    □ 這是秘密

    ReplyDelete
  3. 我想要不是因為苦主吉兒很忙..
    他應該會來回覆你的...
    我想還我稅金來...
    還是一個很中肯的答案...
    而且對於我們付錢請的國家政府官員..
    竟然連簡單的菜單都要做決定...
    除了還我錢來..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ReplyDelete
  4. 不能提供的原因為:

    □因為雖然您是丁丁,但我是人中拉拉,拉拉最大「您好!您好!」
    □只有腦殘的人會收正本

    ReplyDelete
  5. 說到這..小白,您的blog無法留言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