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電影】This is Jason Bourne.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
Directed by Paul Greengrass
(USA, 2007, 111 min.)

動作片,很少是我片單的優先選項。或許因為如此,《The Bourne Identity》上映時,知道是Matt Damon主演,只覺得,啊,他也演起動作片了。雖然很喜歡他演的《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卻沒有太大的興趣去看他演動作片。

直到昨天老妹找我去看第3集,才趁機先看了在第四台重播的第二集。大體上,覺得還蠻好看的。不過受制於電視的小畫面,與被偷接造成的模糊影像畫面,在電影最後的飛車部分幾乎分心。

雖然我在電影院與Jason Bourne的第一次接觸,已經是電影系列的最後一集,卻不覺得為時已晚,而是有種心滿意足的開心。完全感受到Bourne系列的魅力。還好,我有機會在電影院裡看到1集,而不是完全錯失他。

冷調的動作片

我不懂什麼叫做間諜片,但是我喜歡片中那種快節奏感的電影速度卻帶著一種冷冷的調性,不是那種激情式的動作片。這種冷調可能來自於導演或編劇的處理方式,不是要塑造一個不死的無敵英雄,雖然 Bourne的命真的很硬。冷調也有可能來自於Matt Damon的個人特質。總覺得他跟Ben Affleck比較起來,不是說他不陽光,而是有種看不透或陰暗的特質。當然這也有可能是他戲路的緣故。在片中,我覺得Matt Damon將他的角色處理得很好,因為在看電影的途中,完全不覺得他在「演戲」,真的很厲害。

幾無冷場

雖然我說這是部冷調的動作片,有趣的是,電影的速度感很快,幾乎感覺不到「速度慢」的時候。有機會讓觀影者分心的時刻,幾乎可說是無。即便是片中勉強可說是停頓較久的部分,也會覺得那一段眼神的凝視與交錯是具有特別意義的。正因為如此,看這部電影是一大享受,因為你的心思會忙著追上電影的節奏,而完全沈浸其中。

真正厲害的殺手

在動作部分,這個角色的設定真的很棒。片中,真正厲害的殺手,也就是Jason Bourne能將隨手可得的物品變成他的工具/武器。所以他可以利用電風扇讓敵人分心,也可以利用捲起來的雜誌來對付持刀的追殺者。或許這也是他長命的原因。不是手上有槍才叫做厲害,是吧!另一個長命的原因,就是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對於情勢的掌控,資訊的判斷,極強。這部分或許有點over,不過也是如此所以看得很痛快。

Must See!

之前,受到眾多徒負虛名的續集片影響,我將今年夏天最好看的娛樂片頭銜頒給了《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今天,我發現 The Bourne Ultimatum才是今夏娛樂片的王道!

配樂,缺一不可

配樂很棒,將整個電影的節奏跟氛圍表現得很好。片尾曲是Moby為Jason Bourne所作的主題曲"Extreme Ways",親自演唱喔, 超好聽!

Extreme Ways (Bournes Ultimatum) - Moby

2 comments:

  1. 很棒的文章,這也是我的年度十大西片之一。

    ReplyDelete
  2. 哇!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也很開心知道你也喜歡這部電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