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後知後覺

前陣子看賀景濱的《速度的故事》,其中談到鄉愁,這個感覺很有年紀、很後殖民、很現代的字眼。看著他所寫下的:

李伯夢想到一個跟死亡很接近的東西,那就是鄉愁。

鄉愁是一種很奇怪的觀念和感覺,是對過去的懷念,也是對未來的渴求;換句話說,是將過去美化後的未來烏托邦。小孩子不會有鄉愁,因為小孩是沒有過去的人。然而,只要我們存活夠久,足夠我們蓄累出一筆過去,那麼,那種「回家的衝動」就會悠然在耳邊響起。

回到哪裡呢?偏偏沒人能回答這個問題。正因如此,迷宮中的老鼠注定要永遠四處亂竄,奔波不停。就是這種鄉愁的情緒,使得小老鼠無法分辨迷宮的進口和出口。

(p.64-65)(粗字部分為我加。)

突然有種被雷打到的感覺。

原來我對於某種情感與狀態的懷念或執著,之所以無法分辨、捨棄、遺忘,甚至是苦苦糾纏,是因為我處於上述所謂「鄉愁」的狀態。忘不掉是因為我把它當成是我未來想要的藍圖,「是將過去美化後的未來烏托邦」,這句話說的真是太好了!難怪分不清...忘不掉。

過去除了美好的部分,也同時存在著令人不開心的事情。但無論好或不好,既然是「過去」就已經「不存在」。對一個已經不存在的事物,硬生生抽換掉不開心的部分,只留下自己想要的美好、軟綿綿、傻呼呼的回憶與構圖。除了「空」與「假」,還會是什麼呢?

恰巧,在看過這段文字後不久,跟朋友聊天,不經意中發現,原來我是個死心眼的人。許多時候,果真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雖然這中間還是要扣掉部分非當事人的因素。這對自己也算是個新發現,至少從沒這種自覺。

知道又能如何呢?就像迷宮中的老鼠仍無法分辨進口跟出口。是不能怎麼辦。不過答案也從來不是外給的,必須要是內心浮現的。能夠瞭解狀態,對我這種個性的人就是一大步,其他的,就交給時間跟潛意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