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7, 2007

Day-1 咖啡的贈品小物

今天進去7-11買東西時,突然發現新包裝 Day-1 咖啡的脖子上掛著小贈品。

連忙上前一看,哇!是超可愛又有質感的小桌曆。連上馬的時間都沒有,就已經拿到櫃臺結帳。

懷抱著喜悅的心情,咖啡,我在路上就解決了,小桌曆也迫不及待地在家門口就拆封了,彷彿是娃娃屋裡的東西。既實用又可愛,超喜歡。

Day-1 咖啡之前的贈品,同樣也是走實用可愛路線的吊飾型隨身筆。這些贈品都只有一個手掌的大小。

這些贈品出現的時機,是為了促銷新上市的咖啡。考量到贈品必須與商品在一起,除了避免兌換的麻煩,也直接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尺寸必然受到限制,但他家的贈品並不因為是小贈品而變得廉價。

相信大家都有相似的經驗,受到免費贈送的誘惑,衝動買下某物,結果發現贈品的品質粗糙,頓時頗有不如不送的感覺。雖然企業賺到了這次的錢,卻也損壞了自己的名聲。是的,你可以說,是消費者自己喜歡貪小便宜,又不是有人拿槍逼他買,但企業不也就是針對顧客這種心態才推出贈品吸引顧客的嗎,所以又能如何將責任都推給消費者呢。

除了實用又可愛外,從贈品的內容與細節,可以發現 Day-1 有用心。不論是隨身筆的防滑筆握或是小桌曆有質感的紙張,也因此拿到贈品時會開心,會想要使用。另一方面,贈品也不是隨便什麼東西都可以,設定會受到筆與桌曆吸引的對象,也是 Day-1 咖啡想要訴求的消費者族群,即上班族或學生等需要用腦工作的消費者,如同他在廣告中的形象。我們可以發現,贈品不只是用來吸引新顧客、維繫舊顧客以創造銷售量外,同時還肩負了 Day-1 品牌形象的建立。

不過,無論贈品的品質多好、多符合設定對象,最後總是要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促銷成功了嗎?那些受到贈品吸引的消費者會再回過頭去買他的咖啡嗎?

嗯~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畢竟我在促銷計畫之前就買了他家的咖啡,也還算喜歡他家的咖啡。畢竟在多數罐裝咖啡都是糖水的情況下,能有比較不甜膩的咖啡都是好的,作為無法喝到現煮咖啡的替代品。

至於贈品,的確是讓我多買了幾罐。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