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電影]《縱慾》

《縱慾》The Free Will
Directed by Matthias Glasner.
(Germany, 2006, 163 min.)

抽了個空,看了一部據說是處理「自由意志」的片子。電影的文宣很聳動:1. 男主角是個強暴犯,片名卻叫做自由意志。2. 約根沃格爾(Jürgen Vogel)身兼男主角、製片,與導演馬提亞甘斯勒合作編寫劇本,片中所有強暴、自瀆、自裁的戲均親自上場,敬業的表現令人咋舌。3. 近距離感受一個強暴與愛的世界 。完整電影介紹與資料,請見官方網站的 縱慾部落格...

近3個小時的電影,大腿不時傳來麻木的感覺。

片子開頭,首先震撼視線的是一場極為逼真的強暴戲。逼真的是因為非常粗暴與原始、沒有理由也沒有可以稱得上意義的對話。電影中李奧的強暴模式極為固定。他總是會先感到極為焦躁、不安,好像無法控制自己卻又十分清楚如何接近目標,好似理性的捕獲目標後,後續的作為又很隨機與不理性,如他並不會找個一般覺得安全隱匿的地點,而是粗率地隨地強暴,所以會在白天的山坡上與停車場車子旁邊。是的,強暴在此作為一種相對純粹的慾望形式與存在,與性慾無關,與慾望有關。純粹的原因是因為它被視為完全無法克制的衝動與欲求。

受害者均是在他極為焦躁不安時出現在附近的女人,換句話說,她們是被隨機挑上,無關乎她們的個人特質與外在表現,只是不幸遇上。抓到目標後,他會先揍這些女人的臉好幾拳,邊用拳頭揍臉,邊罵她們。他在女人昏死或無法抗拒後,不會馬上強暴她們,而是先站離一點距離,無神地焦躁、看看她們、摸摸自己,然後就直接強暴她們,插入、射出、結束。

片中的強暴戲,全然充滿暴力與恨意,感覺不出一點情慾的成分,彷彿男主角藉由強暴女人來發洩他的焦躁與不安。李奧被抓,沒有入獄,他被判定是需要治療的病人。經過9年的治療,在有條件的觀護下,重新進入社會。李奧對工廠的老闆說,他希望可以過正常、健康的生活。也對觀護人表示,醫生說,如果他開始產生無法自我控制的徵兆時,要趕緊回中心。慢慢地,李奧的生活開始上軌道,工作之餘則運動健身,練習對自我身體的控制力,在面對慾望衝動時,也能自我控制。

一次巧合裡,他認識了老闆的女兒-娜蒂。娜蒂跟父親的關係充滿情人間的曖昧、依賴與緊張,使得娜蒂堅持要搬出父親家,獨立租屋。無論是李奧還是娜蒂,他們都對異性有著不信任與排斥感,都習慣將心事悶著、隱忍不發,用行動來表現或發洩的人。這樣的兩個人相遇了。兩人之間不是天雷勾動地火、也不是一見鍾情,而是過於孤單、不被接受的兩個怪胎,偶爾相互之間的無言陪伴,如此而已。

突然,支持李奧的2個重要力量,觀護人與娜蒂都因故相繼離開。在差點屈服於自己慾望之後,他去找娜蒂。轉變發生在,娜蒂收容他後的隔天早上,娜蒂發現他跑來躺在她的身旁,忍不住去觸碰他的手臂、撫摸他。

這是他們第一次的身體接觸,也是片子進行到此,第一次「溫暖」的身體接觸。直到這一刻,我才驚覺之前的身體接觸,若不是充滿激烈的恨意,就是冰冷地控制身體;身體是如此的寂寞。看到這一幕,我眼眶都紅了。李奧當時雖然拒絕娜蒂,還衝了出去,卻給了她一個驚喜。因為知道她喜歡聽聖母頌,特地在教堂找人現場唱給娜蒂聽。又感動了。是的,因為李奧付出,所以他也主動地攬住娜蒂的肩膀。從此之後,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同居生活。這一段劇情,大概是全片最有溫度的部分。

可惜,事情總不是那麼簡單,王子跟公主都沒這麼好命,何況是這兩個傷痕累累的人。有天,娜蒂跟男同事A一起歡送男同事B,無法回家吃飯。李奧跑去他們吃飯餐廳的對面,看了一會兒、走開,然後、然後他不小心擋在車庫的門口,恰巧某位女車主要停車請他離開。在這突然之間,他衝了進去,毆打並強暴她。回到家後,他在浴室裡清理自己,為自己無法控制的行為哭了起來。隔天,他決定要離開娜蒂。於是他到她工作的地方等她下班,跟她說,他不愛她,他恨她,還說了之前因為強暴被關9年的事,他以為他能夠跟她過著正常的生活,他以為他好了,但是結果還是不行,原來那種慾望與衝動一直在他心中,不曾離開。李奧離開了。

之前,故事的主角是李奧,之後轉成娜蒂的角度。娜蒂因為過於震驚與不信,當晚跑回家向父親尋求安慰。她也跑去找之前被李奧傷害的受害者。她不知道她要什麼,只想聊聊、想瞭解。但在被受害者發現她其實是李奧的人後,受害者非常憤怒地將她推入餐廳的廁所間內,邊叫娜蒂「小甜點」,邊硬脫她的褲子,拿馬桶刷插娜蒂,以報復李奧對她的傷害與娜蒂的白目。當她走出廁所,進入用餐區時,外人完全沒有發現廁所內發生了什麼事,她也只是整理一下自己的衣服與儀容,將她的咖啡錢放在桌上,稍嫌慌張但毫無罪惡地走出餐廳,留娜蒂一個人在廁所。

看到這一幕,思緒很複雜。一方面當然反映,她所受到的傷害真的很大,另一方面她對娜蒂做的,其實跟李奧對她做的沒有什麼不同。假設我們接受李奧在劇中的設定,也就是他無法控制自己的強暴行為,那麼受害者可以控制自己對娜蒂的行為嗎,可以因此被責備或是被原諒呢?「意志」從來不是單純與獨立的存在,有太多的因素會影響意志的決定,可以選擇的話,沒人希望有不好的記憶以及過去,進而做出不好的事情。生病可以被矯正、以牙還牙可以被理解,那什麼樣的範疇與因素才算是意志「自由」呢? 自由意志真的是很 tricky的存在,或許重點不在於什麼是自由意志,而是意志從來不是全然自由與不自由的。這讓我想到所謂的自由,並不是完全沒有任何限制,才叫做自由,相反地,正是在有所限制的情況與條件下,才會有自由。

娜蒂找到李奧,開始跟蹤他,想要瞭解他。李奧現在是被跟蹤的獵物。她趁他在旅館酒吧喝酒時,闖進李奧的房間,發現浴室裡有半缸的水與剃刀,再度回到酒吧等他卻睡過頭,李奧帶著剃刀離開旅館。她急忙跑到附近的海邊,看到李奧坐在沙灘上想要尋死。李奧覺得自己永遠也無法控制自己的強暴行為,跟娜蒂在一起也無法平復那種突然的衝動,他決定用自己的自由意志自殺,這是他可以控制的。雖然娜蒂不想要他死,也無法阻止,只能在旁邊用生命嚎哭、陪他、抱著他,直到太陽出來,直到有人跑過沙灘,直到...

好難過,娜蒂絕望的哭喊,無法抑制的淚水。

對電影中的角色來說,幸福幾乎不存在的,有的只是滿身的傷痕。他們不對任何人,包含觀眾,解釋自己的行為。片中極少出現對白,有的只是行為與動作,用以取代彼此之間的話語。

這是因為這些行為即便是他們無法控制,仍是他們在取捨之下的決定嗎,也於是他們承擔了這些行為的後果!?自由意志真的那麼地重要,用以彰顯主體性與人之所以為人嗎?抑或自由意志的真面目,不過是人在嘗試生存、拼命活下來的想法,同時對不可知的命運與環境,所能施展的一點點小小的反抗。無論何者,說自由意志實在是太沈重~

中文片名雖是「縱慾」,整部電影不但沒有圍繞在慾望上,恰恰相反,主線是環繞在「控制」上。片中的慾望被視為是一種莫名、無法控制的衝動,以個人無法控制來表徵慾望的存在屬性。

這是一部寂寞與灰調的片子,它告訴我們:

人終究無法透過他人來達到相互救贖的可能。人,僅僅也只能是孤獨的存在!

2 comments:

  1.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我阿公的告別式
    偏偏又在睡前的現在看到妳這篇文章
    妳最後的結語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我想起我不斷壓抑的雙重性格
    隱性孤僻
    一直以來我不停向身旁的朋友與愛人渴求依賴
    試圖解救從小就不曾間斷的
    所謂的寂寞

    我想我應該不會去看這支片子
    在完整看完妳具細靡遺的解說後
    我實在是個非常容易被劇情影響的人
    會有跳脫不出那種灰色情緒的窒息感
    喔 光想像那劇情就胸悶了
    我心臟真的不好
    晚安。

    ReplyDelete
  2. 鉅細靡遺的解說嗎。?這篇文字,是在我看完電影的晚上,跳不出那令人沮喪的情緒,為了自我解脫而寫的。是的,在寫完後,我確實有種稍稍平復的感覺,沒想到卻讓你陷入~

    我在另一位同樣身為獨生子的朋友身上,也感受到這種幾近永恆的難以解脫的相似寂寞感。或許這種孤單與寂寞感是身為獨生子女的宿命,抑或只是在獨生子女的身上更為顯現,我不知道?只想跟你說,你不孤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