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笑不出來之毫無產能的加班(抱怨文)

該怎麼說。

和我一起工作過的人都知道,雖然我對工作的要求很重視細節跟完整,但在人事的相處上,除了說話沒有邏輯跟總是在鬼打牆的溝通狀況外,要讓我動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這幾天,我發現還有一種工作的溝通狀況,真的讓我受不了。直到現在,我仍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拿來提供給客戶參照的模擬透視,需要極精確的尺寸數據,不能只是比例正確即可。客戶都還沒看到設計,還沒確認設計OK,竟然可以為了一個不是實際要發包製作的東西,跟我對尺寸對到3、4個小時。我的測量或許真的是有誤差,但是我只是要做單純牆面的deco,為什麼我要連整間房子的所有尺寸,包含柱子多寬多高都要知道!?OK,有問題,那請他直接去現場量,又說不用,說什麼去量時間就會來不及。嫌我尺寸有問題,又不願自己去現場量,那是怎樣,大家不用做事了,各自回家休息睡覺嗎?

如果說,對尺寸是他個人獨有的堅持,是他完成工作的必要前置作業。好,那我也可以接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癖好,就像有的人起床不上一下大號就無法出門是一樣的道理。

除了「對尺寸」的癖好外,碰到設計,說錯了,是「美工」可能有問題,竟然只是把問題丟給我,然後,沒有然後。客戶的需求,我明明已經「清清楚楚」地轉達,還「確確實實」地寫出來,其餘的部分就是需要設計,竟然還要我坐在旁邊「看」跟「給意見」,說什麼「你比較清楚客戶的需求」。是嫌我時間多嗎?拜託,到底誰才是設計師。

重點是,要我給設計意見,真給了意見,要不是把東西畫得很醜,跟參考圖片完全不一樣,(竟然還敢睜眼說瞎話,說什麼是一樣的東西,我看只有線條的線是一樣的)就是跟我說做不出來,不畫給我,到此為止,也不提出任何可能的修正或解決辦法。再一次把問題丟給我,要我解決。是要怎麼解決,無止盡地惡性循環嗎!?難怪我會這麼怒。

或許,我確實需要加強對於各種施作材質與製作方法的知識。但是我可以溝通,可以一起討論,看要怎麼做來符合客戶的需求。不能只是把問題丟給我,要是我設計的功力這麼強,我自己來做就好了,還不用受這種鳥氣。

以上,並不是因為我的脾氣變差,或是週末要加班所以不爽。實在是,太怒了,一直跟我吵無關痛癢的尺寸問題,一邊要我解決問題,一邊把東西畫的很醜或是嫌這東西不能做,硬是不畫給我。這週六,就這麼陪「設計師」設計了12個小時。自己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真是毫無產能的加班,重點是,還沒做完,明天還要繼續陪他設計。

同事說,這只是份工作,不需要對他的工作態度太認真,太認真看待就容易生氣。難怪我會這麼容易對他動怒,因為問題不在「工作」,而是「浪費生命」。過晚上11點,要下班回家時,完全、笑不出來。

吼~可不可以尊重一下自己!

3 comments:

  1. 你應該打給我的
    我會告訴你怎麼治這種"大設計師"
    哈哈

    ReplyDelete
  2. 下次我會記得打給你的

    ReplyDelete
  3. 天ㄚ完全可以了解設計師的問題耶。
    設計了第一次,反應不好看需要修改,通常第二次的好像都會更醜,然後設計師會說:照著你的要求改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