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羊毛氈初體驗

  • 過長的前言

在這個到處高喊「樂活」的社會裡,身為喜歡到處參加活動的過節女的我來說,終於也要踏進這個樂活的世界。

前一陣子朋友曾經問我,如果可以有某平日可以休息會選擇怎麼過。還記得當時的回答不是逛街、不是喝下午茶,而是希望去小地方走走,像是坐火車慢慢晃到平溪什麼鬼的地方,愜意走走之類的。朋友對於我的回答感到不可思議,直言我的心態太老,說這根本就是老人家的休閒活動。(好吧,我承認她沒說得這麼嚴重,但我想差不多就是這樣意思,哈)喔喔,提這件事情不是要為我的樂活生活鋪路,事實上她說得一點也沒錯,確實是因為工作太累加上年紀大了,所以當有自己的時間或空間時,就希望能夠不要太匆忙或太擁擠。 所以,樂活、樂活,應該就是要「快樂的活著」吧。只不過,「如何快樂地活著」是一門大學問,這也是許多鼓吹樂活的人想要教導與告訴你的。樂活可是一門好生意!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個「手工藝屬性」的人;既不會如小妹擅長之鉤針編織,也不會如老妹喜愛之東做西做。我喜歡可愛的小東西卻沒興趣自己做。那麼,為什麼這次會想要參加毛寶部落格「早春溫暖手作」- 羊毛氈 活動呢?除了喜歡羊毛氈質樸且充滿溫暖感的成品外,也想要自己試作看看外,說不定我有這方面的天分,可以跟大家炫耀自己的作品也不一定。哈。

  • 羊毛氈水洗手作

羊毛,名詞;氈,即氈化,動詞;羊毛氈,即羊毛氈化物,名詞。 羊毛氈利用羊毛纖維的特性,即無數鱗片組織遇水加壓可緊密糾結在一起的特性,來製作一體成形,冬暖,夏涼,還防水,防火,不易變形的日常生活物品。

這次早春溫暖手作的地點,在公館的 fikabröd 羊毛氈手創館。一進入手創館,大大的桌子上已經放置好羊毛氈的製作材料與工作。據聞有兩種羊毛氈作法,這次是「水洗式」,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水洗的方式來讓羊毛氈化。製作材料及工具如下:

  1. 羊毛條(廢話)
  2. 氣泡紙(當版型用)
  3. 網布(拿來揉搓用的水洗工具跟翻面用)
  4. 混合中性清潔劑的肥皂水(一開始還誤以為是給學員喝的氣泡水..Orz)
  5. 大盤子(像是一人用的大餐盤)

手創館提供學員不同顏色的羊毛條,我們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顏色來製作手機袋或相機袋。下面是我選擇的草綠色,拍得不好,眼睛看到的顏色要更清爽點。

製作要點:

  1. 考量羊毛縮水才能氈化的特點。在版型的製作上,要比實際製作物在大個2公分左右。
  2. 在羊毛條的鋪疊上,要採上下、左右輪流擺放的方式才能緊密勾結不易變形。
  3. 顏色的變化,同樣都是採取一層一層加疊的方式製作。
  4. 擺放好基底與外型圖案的配置後,可利用針線將位置固定,避免水洗的過程中,圖案跑掉。
  5. 洗、洗、洗,就像阿媽用洗衣板手洗衣服一樣,洗到天荒地老,洗到沒有辦法捏起表面的羊毛,沖冷水,曬乾。

這是出現在各學員部落格的老師照片,正在水洗中。

我手機袋的背面,圖案是尚未水洗的紅豆、芋泥及蛋黃醬,有看懂嗎?

這是剛洗完濕漉漉手機袋的正面,看得出是雙心圖案嗎?唉,右邊的小心糊掉了:(

  • (水洗)手作即勞動功夫

羊毛氈手機袋還蠻好玩的,自己的手作品。可惜為了趕緊完成,心情一直無法放鬆,若是能更悠閒點就好了。

小小的手機袋,我大概連續洗了要1.5個小時。右手的上臂酸到無以復加,回家後還貼了2天的酸痛貼布才好。只能說,手作真的是勞動ㄚ,也難過羊毛氈手作品如此昂貴,不但耗時也耗力。原來,樂活不只是享受或是輕鬆的概念,而是必先勞動,再從勞動中體會或意識到另一種境界。因為在專心勞動中,能夠慢慢放空而達忘我的境界,且勞動之後的任何休息都會是享受。

是的,原來為樂活的中心思想,即休閒的勞動!!!

  • 相關連結

羊毛氈技法-水洗式」- 基本上就是我這次水洗式羊毛氈的教學
羊毛氈工房」- 為羊毛氈愛好者的交流部落格
【eggshell講堂_早春溫暖手作】屬於女孩兒的羊毛氈Party」- 這有當天上課的照片及學員們的心得感想喔
Contributor of Simple Life@Mao Bao

3 comments:

  1. 老實說我真的看不出來那是尚未水洗的紅豆、芋泥及蛋黃醬....
    而且,這三者到底有什麼關係?
    是不是像炒麵與麵包雖然八竿子打不在一起
    但是現在卻可以成為火紅商品的Fu一樣!?

    ReplyDelete
  2. 哈~關係就是他們都是「泥狀的食物」我想那天我真的洗到餓了...Orz

    ReplyDelete
  3. 盒子怪...
    老實說...
    我也不特別愛做...
    我說大毛...
    就買現一個一百就好...
    還要花貼布和點心錢真是划不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