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飲料紙杯上的廣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飲料紙杯上開始有了廣告。

有趣的是,讓我開始注意到這個行銷方式,卻是一個讓我猛然會發出「ㄟ~」,覺得有點「怪」的產品。

飲料(紙杯) 跟 衛生棉!?

我沒有歧視衛生棉,也不覺得將衛生棉的廣告打印在飲料紙杯上有何不妥。自從「民風開放」跟利用「藍色的水」來證明衛生棉的吸水效果後,衛生棉漸漸變得不那麼「不衛生」與可見,分屬的範疇也從「私人不可說的用品」變成「日常消耗用品」。雖然,店家仍會親切地附上免費紙袋,好讓購買衛生棉的人不至於害羞地走在路上,在這個需要花錢買購物袋的時代。

只是覺得很妙。妙的地方在於,首先,廣告介面到底有沒有限制?就目前廣告無所不在的情況來看,好像是沒有的。任何種類與款式的留白都可以賣,都可以用來打廣告,差別只在於效果,進而影響要支付這些留白空間或時間的費用。但廣告介面真是如此中性的存在嗎?我覺得,留白多少還是會受到留白脈絡的影響,而產生適不適當某種廣告的呈現。就像是你在看歡樂遊戲節目,突然見到金寶山廣告時所產生的突兀感。只是,隨著廣告勢力的撲天蓋地,民眾也覺得,暫且不論道德考量,好像只要是廣告,因為有花錢要行銷,所以出現在各種地方都不奇怪。

其次,我覺得,廣告費用應該是有限的,是什麼樣的考量決定將衛生棉的廣告打在飲料紙杯上呢?我想,是「女性」將「飲料」跟「衛生棉」連結在一起。也許他們覺得會買紙杯飲料的客戶大多是年輕女性,而年輕女性又是衛生棉產品的主打客戶;因為年輕女性的衛生棉品牌忠誠度較低,較易更換使用品牌。也或許,還加上紙杯飲料的廣告費用比較低吧。

或許也是同樣的「年輕女性客群」的操作想法,最近我在紙杯上發現某牌洗髮乳廣告,就是在紙杯上用頭髮束組成數字 3。

對我來說,飲料紙杯就是個裝飲料的容器,還是「飲料」。紙杯上的廣告是會融入飲料裡的。所以衛生棉融入飲料,ㄟ,我的奶茶裡,似乎就覺得變髒了。 心理狀態是衛生棉會弄髒,我的奶茶也髒了。但跟清爽飄飄的衛生棉廣告比較起來,洗髮乳廣告的3頭髮束更不討我喜,因為這樣看起來,就像是我飲料喝著喝著,會嗝到頭髮一樣。

寫到這裡,我的政治正確似乎在提醒著我,要跟異質與雜種和諧共處。所以要在這裡聲明,上述的一切,若有任何問題都不是我的大腦的責任,而是我那快要吐了的喉嚨要負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