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08

收集完畢 ~日本四大推理奇書


(站著白鳥麗子的招牌姿勢,一手插腰一手反遮著嘴) 喔呵呵呵呵--終於收集完傳說中的日本四大推理奇書。分別是小栗虫太郎1935年的《黑死館殺人事件》、夢野久作1935年《腦髓地獄》、中井英夫1964年的《獻給虛無的供物》及竹本健治1978年的《匣中的失樂》。

身為推理迷,尤其是愛看日本推理小說的我來說,收集這四大奇書是不得不然的結果。真是要感謝小知堂不畏懼艱難努力出版,才能欣賞到這「傳說中」的四大推理奇書。目前只看完了《黑死館殺人事件》,看完確實是頭暈暈,其餘三本,待我做好心理準備再來挑戰。

「日本四大推理奇書」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請看下方引自傅博的部分導讀。

導讀人│傅博

 這四大奇書的共同特徵是,用普通的推理小說之尺度不能衡量的作品,推理小說之娛樂性以外,具有強烈的思想性。《黑死館殺人事件》是記述在一座絢爛豪華的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建築樣式之「黑死館」連續發生的遺言殺人事件為經,作者之炫才文章描寫該館構造和伍人,以及超然、異常的殺人方法和推理解謎為緯,被定位為解謎推理小說的極北作品。《給虛無的供物》是以一個家族之傳說與悲劇——四件密室殺人事件為經,一群關係者圍繞密室殺人做「推理遊戲」為緯,作者隨處插入奇幻、耽美、傳奇的小故事迷惑讀者,對於一件密室殺人同時提出幾種合理的解謎方法,作者自稱「反推理小說」。《匣中的失樂》作者竹本健治是《給虛無的供物》作者中井英夫的徒弟,中井看完竹本的四十萬字草稿後,推薦給《幻影城》連載。一面改稿一面連載後之初版是四十八萬字。與《給虛無的供物》字數大約相同,是竹本自稱向師父之《給虛無的供物》挑戰的作品。故本書架構是現實與虛構交互出現,一群年經的推理小說迷往還迷宮般的密室殺人,被定位於「超推理小說」。出版時,是社會派推理全盛時期,只受到部分推理小說迷支持,據評論家千街晶之分析,《匣中的失樂》四大奇書中思想性最為稀薄,可當「青春小說」(以年輕人之生態為主題的小說)欣賞,但是對一九七八年崛起的新格派之影響之深,是其他三大奇書遠不及的。

其他連結:

淺談日本推理四大奇書

1 comment:

  1. 真的,從小時候看日系推理小說導讀動不動就會提到這四大奇書現在都出中文版了真是天賜的恩惠!!!我第一本買的是黑死館殺人事件原本非常開心的但我實在是讀的非常辛苦...太多天花亂墜的名詞了我買了好久但直到今天都還是沒有讀完,根本就是失去拿起它繼續讀的勇氣.讀黑死館真是我推理迷生涯的死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