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07

【閱讀】死亡預告

《死亡預告 (逝紙(イキガミ)》1-3 未完
By 間瀨元朗(MASE Motoro)/ 米斐 譯。
台北:尖端,2007。

生存的權利真的是與生俱來的嗎?
如果你的人生被突然告知,只剩下最後24小時可活,你會怎麼抉擇?
(引自尖端書腰介紹)

漫畫的設定很有趣。為了激勵廣大群眾、讓國家繁榮強大, 有一部名為「國家繁榮維持法」的法律。法律存在的目的,是藉著向和平社會中生活的國民,植入對「死亡」的恐懼感,讓他們再次認識「生命的價值」。

所有國民在小學入學時,都有接受特定傳染病預防接種的「義務」,稱為「國家繁榮預防接種」。有千分之一機率的人會被注入已設定好將在18到24歲之間破裂而致死的特殊奈米膠囊。藉由繁複與嚴密的分段機密管理,沒有任何人知道誰被注射了膠囊。

只有,體內有膠囊的國民會在死前24小時收到,由「區公所 (這個設定十分地讚)」配送專員送達到府,記載著死亡時間的「死亡預告證」,也就是「逝紙」。

簡單來說,就像是極端的殺雞儆猴。透過不知道會被隨機挑中死亡的人是誰,國家強迫他的國民戰戰兢兢與認真地看待他的生命,也間接提醒國民,國家管控著他們的生命與作為。面對國家的力量/暴力,國民幾無反抗的餘力。

問題是,這種隨機被決定可能莫名死亡的恐懼,真會讓人珍惜生命或認真過活嗎?或許有,或許多數人如同漫畫主角,逝紙配達人藤本所言,

生命的價值嗎?我這25年倒是從來沒有意識到過。不過,總之打在我身上的那隻針筒沒有膠囊,接下來我還可以享受悠閒的人生。呼...這就是所謂『生命的價值』嗎?

在各個短篇組成的故事中,可以看到不同且差異的反應。事實上,真要到被宣布只剩24小時時,人們才會發現原來活著的時間是如此短暫,過往短短的生命中卻有那麼多後悔、不捨、迷惘及待完成卻遲遲沒動作的心願。

如果是你,知道再24小時就要死了,會有什麼反應呢?如果是我,我不知道也無法想像。或許會有那麼一瞬的懦弱想法,不要被告知會比較幸福吧~~我想,面對死亡沒有人可以那麼坦然與勇敢。

畢竟,我們是靠著相信還有明天才能活下去的。不是嗎!?

這是一部有趣也是一部好漫畫。無論在國家權力、面對生命價值或其他都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台灣目前已經出到第三集。日本預定在2008年秋天上映電影。(下圖引自http://www.narinari.com/Nd/200709789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