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野性蘭嶼」觀後之社會關係

野性蘭嶼中,談到關於達悟族人與自然食物的關係。

其一,談到海中的食物,有某種魚,他們不吃,不是因為不好吃,而是因為魚長得很醜,他們吃了這麼醜的魚,會降低他們自己的社會地位。

其二,談到海中的某種生物,類似細小版的海鰻。邊拍攝著這款海中生物,旁白邊說的大意是,這種「海中生物」(已經忘了是叫什麼了),不但長的很醜,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意義,甚至不能稱得上是正常的魚類,還可以算是惡靈。經過旁白這麼一串無情與惡毒的批評後,只見,電影中這款海中生物,好像感到羞愧似的慢慢縮回海底的泥沙裡。

上述這兩段都很有趣,也讓大家笑了。

為什麼特別要寫這兩段?這兩段讓我回想起以前上文化人類學時的感覺。

相較簡單部落的社會關係往往與他們所能接觸與擁有的物品有關係,如同,較複雜部落,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社會關係也是依照我們可能接觸與擁有的物品來定位。只不過,看到他們,想到我們。覺得這部份好笑的我們,是否他們也會覺得我們好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