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08

我是搖搖晃晃的孟中仁

友人說,要先求溫飽,才能求生活品質。真是一語打醒孟中仁!!!(我當然不認識這個人,這是我非常自然與認真地使用自然注音法打出「夢中人」注音所出現的三個字。想來也是有緣,於是就留下了。

是的,溫飽活著非常重要,也是人之所以為人與人之尊嚴的根本。試想,都吃不飽穿不暖了,何來肉糜可食,美酒可嘗,更何況我也不是晉惠帝之流的好業人,可以輕口說出什麼,就是不認真工作才會沒工作,或是牙咬忍一忍就過去了之類的白目話,然後就跳說,唉呀,今天股市怎樣怎樣,總令旁人覺得談這些太根本的東西好像很不入流,只有談著股市經濟,樂活小摺,或是那些不知所以然「趨勢家」所創造的新名詞,例如M型社會、藍海紅海之類的,似乎談論這些會讓生活變得更有品味一樣。

ㄜ,我離題了。

問題是,溫飽跟生活品質的拿捏到底是在哪裡?又不是窮到要抓蚊子吃,但也不是可以隨心所欲地想吃鮑魚就吃鮑魚。肉糜,我想還可以。

選擇,很難嗎?我想對不同個性的人來說答案不一樣。對我,很難,總有決定之後就必須背負一切後果的可怕想像,而且無法逆轉。雖說這就是決定的本質。有些人會覺得決定錯了再改就好了,我也知道,再怎麼決定,總是有無法掌握的部分,也不是說人只有一次的決定機會,但彷彿就是有那種為五斗米或現實折腰的感覺。這樣不好嗎?不,這沒什麼不好。不好的只是我的偽知識份子風骨在酸痛,還有擔心自己會得業績憂鬱症而已。

所以平衡點在哪?尤其是最近大環境好像差到不行,歐、亞、美股市狂跌。(看吧,我也是偶爾有品味的)

有時候很怕自己其實是驕傲的。「驕傲」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裡的解釋是『傲慢自大』,相反詞則是「謙虛、謙遜」。所以,當你不願意與現實妥協與接受別人善意的意見時,通常會被認為是「驕傲」。我不覺得我驕傲;雖然我是有點怪沒錯,但我也不認為任何人有權去干涉另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每人每天每日都被干涉。

唉,我不懂。

底線到底在哪裡?

1 comment:

  1. 重要卻不足掛齒之物,這就是底線吧。
    經濟現實是重要的,但卻不足掛齒,人才變得優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