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冷漠&自殺這檔子事

一早被前同事A電話吵醒,說話急急忙忙,什麼都聽不清。要他慢下來,才聽清楚我們共同的某個前同事在FB上留言說,感情太累了要一死以求解脫。所以他打來問我知不知道她是誰及怎麼連絡。

喔,對了,A打給我的時候已經在警察局要求報案救人,但警察須要中文名字,才有可能進一步查詢相關資料。由於平時都用英文名字稱呼,中文名字也是費了一番工夫才問到。總之,最後透過各種關係輾轉聯絡到B本人,似乎有說上話。就這樣。

暫且不論,她是認真或只是FB上抒發情緒,隨意寫寫。但當我聽到的前幾個反應是:
  1. (fu) 驚嚇 
  2. (感1) 若她想自殺,為什麼還要救她呢?
  3. (感2) A好熱血與積極,因為他跟B一點也不熟。證據就是他認不出照片中的人是誰。
突然覺得我好無情與冷血。

但我是真的認為,當某人決定要自殺,必然有其原因。無論對他人來說,這個原因是多麼的無聊與沒有意義。畢竟人生就是有如此多的苦痛與難挨的事情,你連自己都無法控制與改變,更別說只有微乎其微的機會可以改變你以外的他人或是環境。

當然,如果今天說要自殺的人是我親密的朋友,我想我會盡所有力量找出他。但若他看著我的眼睛說,不要管我,我真的很想死。老實說,我覺得我很有可能會轉過頭去。

還記得以前在學校時,大家都會討論是否贊成自殺或安樂死之類的議題,我很清楚那時候的我是站在政治正確的立場上說,我贊成,至於實際上是不是我沒有把握。在今天,我知道這幾年的體認與生活讓我有了這樣的立場。就算現在的政治正確是反對,我也會贊成。

此外,我覺得會在FB上寫出要自殺的人,通常不會自殺,而且是故意要寫給"某些人"看的。只是"某些人"往往無動於衷,卻嚇倒一堆路人。

或許我不該如此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可能真的有些人,如同心理學家或自殺防治專家說的,是藉此發出求救訊號,希望別人可以拉他一把。對於這些人,真的可以幫助他們的不會是路人。路人只能暫時的維持生命,不能解決問題。那誰可以解決呢?唉,我真的好悲觀喔......

雖然我的態度如此,作為無聊的大眾,在我看到有人說要自殺卻沒有人伸出援手的新聞時,腦袋中應該也會閃過 "現代人或他的朋友好冷漠喔" 的念頭。

原來,原來,我也是無聊的大眾與冷漠的現代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