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7, 2006

性別與外貌雙重歧視之罄竹難書

公司之前接了個案子,整個案子簡直匪夷所思到了極點。當許多以為只會出現在教科書上的極端狀況,都標準且刻板地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時,除了(不必要的)驗證與驚奇外,還感到久違的憤怒。

首先,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我們基於專業考量所推薦的口譯員,竟被對方的老二長官以"長得太像家庭主婦"為理由給否決掉,並堅決要換人,讓我當下晃神、幾乎以為置身在皇帝選妃的場合。 會後旅遊的導遊被嫌太醜,不過,他一定覺得很可惜,因為他沒機會換掉她。

晚會時,老二長官為了莫名的原因,(雖然我們好像都能體會,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罄竹難書"的實例了)堅持要他們的女同事上台陪老大唱歌。我想,只要有應酬或吃過尾牙的人都能瞭解那種"陪酒 "、"陪唱"的感受,真的很差。為什麼我會說這跟性別有關,因為他只找女同事,男同事問都沒問。當有一名女同事堅持不肯上台時,老二長官就以距離我三張大圓桌還能聽得很清楚的音量說:那我今晚要妳來幹什麼。......

為什麼納稅人要花錢養這種人,付他高額的薪水。我以為納稅人之所以繳稅,部分是為了讓政府可以請專業人士來處理眾人之事。但我從他嘴裡聽到(所謂,也就是應該要有)的專業意見,卻是如此的不堪。

請不要誤會。總是會有些浪漫的人,以為老二長官只是個在性別上"有點老舊思想",但在其他方面或許就沒那麼"令人難以忍受"。不幸的是,納稅人的錢確實是浪費了。他的愚/逾/娛行確確實實是可以用罄竹難書這幾個字來形容,只不過,我已經懶得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