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閱讀】《審判者傳奇:鋼鐵心》絕對的力量



《審判者傳奇:鋼鐵心 STEELHEART》By Brandon Sanderson
奇幻基地 2014

硬是在一個晚上看完劇情緊湊,幾無冷場的《審判者傳奇:鋼鐵心》。

  • 超級英雄 OR 超級壞蛋

現實生活中的痛苦及無奈,往往讓我們心生幻想,期待自己或是他人擁有超能力,能夠懲罰讓自己不愉快的人事物或是那些做著不公不義壞事的人。正因為現實中的我們無能改變現況,對於擁有超乎常人能力的異能者/超人,更是覺得他們應該要挺身而出。如同主角父親說的:『異能者是來幫忙的。』,他們應該要是解救我們的英雄。

可惜,擁有強大力量的人,不一定是英雄,更有可能是像阿福那種憑藉自己力大的壞蛋。當你擁有力量時,沒道理不讓力量為自己效命,更何況人根本上是自私的動物。

"能力愈強,責任愈重!" 這或許只是弱者/被壓迫者被灌輸或自我說服的神話故事;讓他們可以安於其位,習於現況。畢竟拯救世界與一天是否又平安度過,那是能力強的人的責任,就算不是他們的責任,也算是他們的事。我們這些小人物只要把本分做好,不惹事生非就好,下一餐都還不知道在哪呢? 拯救世界的大事就交給其他人吧!

  • 絕對力量作為一種原罪

擁有強大的力量,會讓小人物變成聖人或英雄嗎? 故事裡的答案是"不會"。異能者擁有強大能力後,即便原來生性良善,也都會在異能力的影響下,變成易怒、自大、不考慮他人。

該如何來面對及行使這強大的能力呢? 答案是"放棄它",只要我們擁有它便會不自覺的使用、習於使用、到最後不能沒有這力量,以至於會持續竭力地去維護、竊取、強奪更強大的力量,好讓自己可以"永遠擁有"力量。

在一個要求"自我展現"的社會裡,力量的差異會是更加的懸殊。擁有強大力量的人,愈可以讓事情照著自己的心意走,愈是可以不理會他人,也愈能彰顯自己的力量。他欺負你,他壓榨你,不需要理由,只因為他可以!

  • "英雄是會現身的......我們只是要挺身幫忙他們罷了" 

是的,英雄會現身,但需要我們的幫忙,無論我們有沒有異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